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巧用情、理、法,“司法为民”落扎实 “小案件”折射为人民服务“大情怀”

时间:2021-11-16 16:26:00作者:郑坤慧 黎筱璇新闻来源:茂名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背后都会有一个特殊的故事。即便是个不起眼的“小案”,也能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大情怀”。

  “在一辈子没进过几次司法机关的老百姓眼里,每一件‘小案’,都是他们的‘天大案’”。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江祖雄说,很多时候,占基层检察院办案量90%以上的“小案”,却关系着大民生、牵着大民心。

  江祖雄表示,虽然这些常见多发的“小案”多为邻里纠纷、小偷小摸,相较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案、要案来说,又较为琐碎,影响力也小。但信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却常怀爱民之心,尽便民之责、办利民之事,一直以实际行动把“小案”办出大效果,把“小事”办进群众心坎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体验到“司法为民”的“大情怀”。

  为民生——全力“追薪”不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

  被拖欠工资近8万元。春节前夕,18名工人走进了信宜市人民检察院的大门。

  “年关将至,8万元虽然不多,平均下来每人才不到5000元,但对于每一名工人的家庭却是他们的血汗钱!”承办这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检察官说,“追薪”理所当然,但却有困难——欠薪企业信宜市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凌某某虽然表示愿意认罪认罚,但该公司确实没有周转资金了,实在拿不出钱支付给工人,现实的困境让这起欠薪案陷入了僵局。

  工人代表陈某也说:“我们只是想追回我们的工钱,知道老板也有自己的难处,其他企业也拖欠老板的钱,只要老板愿意,领回工钱后我们还愿意跟着老板干。”

  办案过程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凌某某还享有对其他企业的债权。检察官觉得,也许可以做做凌某某债务人的思想工作,解开这个困境。

  考虑到涉案民营企业管理模式的特殊性,为了避免办理一起案子、拖垮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尽快化解企业与工人的矛盾,检察官积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调,共同与凌某某的债务人协商,帮助凌某某家属筹集资金。最终,18名工人开心地在工资签领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领回了工钱。

  在对凌某某宣布不起诉决定的当日,检察官也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重塑办好企业的信心。“办企业不容易,工人们辛苦工作赚钱也不容易,企业的合法权益要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更要保护!”检察官这样和他说,并为凌某某送上《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大礼包。

  “将保护民营经济的检察举措做对、做好、做巧,不因案小而忽视,善于倾听,小案子也能办成金案子。”该院检察官说,将依法办案与平等保护有机结合,助力化解企业和劳动者的矛盾,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护航人”和劳动者的“护薪人”,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贡献了检察智慧。

  促整改——勠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月,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移交了一条食品公益诉讼线索。位于信宜市水口镇的雷某花生油店,共计销售不合格批次花生油200kg,销售所得4800元。

  这批花生油涉案金额不大,但危害食品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却是大事。抽查送检发现,该批次花生油黄曲霉素B1严重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的≤20ug/ kg的标准70多倍。

  一瓶“普普通通”的花生油,究竟为什么会黄曲霉素超标?检察官在仔细阅读卷宗后发现,雷某生产的花生油曾经多次因不符合国家标准GB2761-2017中“花生及其制品食品”黄曲霉素B1限量指标而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

  “屡次不改,看来我们得到‘案发现场’看看了。”现场走访时,协助公益诉讼调查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检员还表示:他们在做出行政处罚后,也建议雷某改善花生仁的仓库储存环境,但没想到他没有听,而且还简化操作花生油的生产工艺程序,这次抽检的两个批次花生油成品均不符合标准。

  同年,雷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此外,检察机关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中要求雷某承担销售所得十倍赔偿金以及在本市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发布食品风险警示公告、消除食品安全危险的诉讼请求也全部获得法院支持。

  但案件并未就此了结。民以食为天,为推进解决食品领域制假、售假屡禁不止、“问题食品”愈演愈烈这一和群众息息相关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整治信宜市范围内花生油生产的监督检查,不留死角,促进问题整改。

  不到十五天,相关部门积极反馈:已加强对信宜市范围内的花生油小作坊进行摸底排查、督促行业整改,现信宜市花生油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办理一案整治一片”,刑事+公益齐发力,该院一直秉持着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检察办案模式,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同时,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化矛盾——乡音里透着情、理、法

  邻里纠纷案件,充斥着各种鸡毛蒜皮、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却能酿成大祸……小案不好办,化解乡里矛盾、办进群众心坎更不好办,该院在推进刑事和解案件办理的时候既要有法律尺度,更要有司法温度。

  家住在信宜市镇隆镇的甘某某因琐事与邻居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甘某某从地上拿起一块沙砖向被害人头部打去,致使其轻伤二级,侦查机关对甘某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审查起诉。

  邻里纠纷,主动投案自首,老年人犯罪,办理这类小案,除了析明利害关系、法律规定、案件可能的处理结果等内容之外,说得最多的还是“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做得最多的还是劝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那么对甘某某是诉还是不诉?

  若简单“一诉了之”,不仅难以化解双方纠纷,更可能导致矛盾升级。“解铃还须系铃人,不如我们听听双方的意见吧,下乡听证,公开审查此案。”检察官走远一点,就能让群众方便一点。

  在得到镇隆镇六双潭争村支持后,临时设立的听证会场上,挤满了村里旁听的群众,现场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解,借助村务协商议事会的优势,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并一一沟通每一个问题,全面释法说理,让被害人放下心中的大石头,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考虑到本案情节轻微,可以免予刑事处罚,第二天,甘某某收到了检察机关送来的不起诉决定书。

  “案子再小,我们也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尤其是邻里纠纷,我们多做一点,群众矛盾少一点,怨没了,心平了,气和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就实现了。”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江祖雄坦言,小案更应注重“法、理、情”,以“法”字为办案出发点,在“调”字上狠下功夫,在“和”字上力争成效,真正把人民至上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  

  见真情——“扶一把”帮助失足少年归正途

  六名少年盗窃一辆摩托车在信宜市思贺镇案发。

  涉案金额刚超过立案标准,均是未成年人,初犯偶犯、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承办该起刑事案件的检察官没有简单做下够罪即捕、即诉的决定。“他们的人生才刚开始,我们应该扶一扶。”

  社区调查,现场走访,不公开听证,摒弃“坐堂办案”的纸上谈兵,检察官主动走进每一位未成年涉罪嫌疑人的家庭。“这个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国外,我们要联系他的父母了解情况,这个孩子今年才读初三,因为疫情停课了,还得回去考毕业试,这个孩子初二就辍学了……”

  在了解了每个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不公开听证会现场,大家一致同意对涉案未成年人作不起诉处理,同时由“未检检察官+司法局+心理辅导师+共青团志愿者”组成帮教团队开展帮教活动,助力迷途少年顺利回归社会。第二天,分享自己成长经历、听取家庭教育讲师授课,六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在检爱办公室参加了“我要改变,不让爱我的人失望”集中帮教及亲职教育活动,“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一定好好读书,考上大学……”

  一个小案关系着六个家庭和六个孩子的人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回归正途,让他们学有所得、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相信涉罪未成年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将热情化成动力,前往更广阔的未来。

  聚大爱——司法救助传递关爱“接力棒”

  2020年9月7日,写着“人民检察,大爱无疆”“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两面锦旗,由一位独腿小女孩在她妈妈的搀扶下,亲自送到了检察官的手中。

  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信宜市某小学附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运载石灰的轻型自卸货车失控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学生重伤,失去了一条腿。

  “第一眼看到这个用一只腿支起整个身体的瘦小身影,我难过得不知如何开口说出第一句话。但是,她用灿烂的微笑、坚强的行动,逐渐消融我悲伤的心情,让我想去为她做点什么,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只为你以后的人生路能够好走一些……”办理这起案件的检察官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汇聚大家的力量,各条线的检察官纷纷贡献自己的智慧。前往小女孩就读的小学、案发现场、辖区交管部门、镇政府、村委会等地进行调查走访、现场勘查,针对该小学周边路段行车视线盲区、尚未设置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存在较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并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

  15天后,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学生交通安全得到改善;开展“安全记心间,友爱伴成长”法治与德育同行活动,帮助车祸致残的小女孩顺利回归友爱和谐的校园;前往距离信宜市区100多公里的山路,对小女孩父亲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进行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全面了解申请人家庭情况、生活困难程度、是否得到加害人赔偿等,为小女孩父亲送上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最近小女孩的生活怎样了?学习是否遇到困难?”该院原检察长、现任电白区代理检察长容慧辉,现任该院代理检察长江祖雄内心一直牵挂小女孩一家。今年6月,两任检察长一同回访小女孩。

  “我虽然已经调任了,但是希望你们能为这个小女孩多做一点,一个小案关系到她的人生,我们今天能做的其实是很有限的,但因为我们多做的一点,会给她未来带来更大的希望。”容慧辉说。

  接过“关爱”的接力棒,江祖雄赞同地点点头。“守护孩子的平安健康成长,我们能做的的确有限,但一代代人的传承是无限的,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我们检察机关应有的格局情怀。”在江祖雄看来,小案也是可以传承的,小案也体现检察为民的鱼水情怀。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卖只画眉会怎样?公开听证话你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