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只画眉会怎样?公开听证话你知!

时间:2021-11-16 16:22:00作者:彭小军/文 韦琳静/图新闻来源:信宜检察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我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卖只画眉鸟会触犯法律,现在知道做错了,愿意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以后一定不会再买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了,希望检察官能够对我从轻处理……”10月14日,一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在信宜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张某真诚的话语充满了悔意。

  案情介绍
  2021年7月,一名外地男子将一只疑似画眉鸟交由张某寄卖,并承诺卖出的钱可以分部分给张某,张某答应后接过那个男子的一点饲料,便将该男子所带过来的疑似画眉鸟收到店内出售。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张某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于2021年7月14日立案查处,并于8月1日以张某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将此案移送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8月19日,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审查。经鉴定,张某出售的疑似画眉鸟为鸟纲(AVES)雀形目(PASSERIFORMES)噪鹛科(Leiothrichidae)画眉(Garrulaxcanorus),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3号公告,字2021年2月1日期施行)规定画眉(Garrulaxcanorus)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根据《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计算,涉案的一只画眉价值人民币5000元。
  听证过程
  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林业局专家等共五名听证员进行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作了详细解读,听证员经过询问当事人、查阅案件相关材料后,围绕张某是否应承担生态环境资源损失人民币5000元赔偿责任并赔礼道歉这一听证议题进行评议。通过评议,五名听证员一致认为张某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放在其店内出售,导致其离开了原本的生存环境,破坏了其与原有环境之间形成的相对固定的生态链,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受到了损害,张某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张某也真心悔过,愿意主动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并赔礼道歉。
听证员
  听证会后
  此次公开听证通过以案说法的听证方式,为当事人上了一堂生态保护“法治课”,起到了教育警醒和宣传的作用。会后,承办检察官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听证员们的建议,对张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向法院提出相应的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下一步,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将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范围,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高公众参与公益诉讼的工作力度,增强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推动治理智能精细 苏州相城打造集成指挥“超强”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