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酒驾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1-09-26 10:50:00作者:钟瑜 戴同乐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说到酒驾,这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正所谓“开车一滴酒,亲人两行泪”,平安出行始于心,拒绝酒驾践于行。酒驾,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亲人、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今天,小编将结合武穴市检察院办理的酒驾相关真实案例,和大家一起聊聊拒绝酒驾的那些事儿,全民拒酒驾,平安你我他。

  开“小”车喝酒没问题?不!也是酒驾

  两轮电动车:被告人王某某饮酒后驾驶两轮电动车至武穴市万居乐建材城路段时,被正在此路段执勤的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被告人王某某所骑两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在事发当时的血液酒精含量为82.5mg/100ml。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王某某违反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人王某某犯危险驾驶罪。

  三轮摩托车:被告人陈某某饮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沿梅武线由南往北方向行驶,在某地红绿灯处追尾前方同向行驶的张某某驾驶的小型普通客车,造成陈某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鉴定,陈某某在事发当时的血液酒精含量为179.52mg/100ml。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陈某某违反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人陈某某犯危险驾驶罪。

  两轮踏板摩托车被告人桂某某酒后无证驾驶两轮踏板摩托车送其亲戚到某某砖厂,当其驾车行至武穴市某某路段时,被设卡执勤的民警查获。经鉴定,桂某某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17.93mg/100ml,系醉驾。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人桂某某犯危险驾驶罪。

  小型轿车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某某酒后驾驶一小型轿车由某土菜馆返回自己的家中,后驾车冲撞某公司后门造成财产损失,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出警,经鉴定,张某某事发当时酒精检测结果为236.64mg/100ml。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某某违反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危险驾驶罪。

  检察官说法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从重处罚。在饮酒后,千万不要抱以侥幸不会被发现的心理开车上路,或是认为开的是“小”车没有关系,其实,都已经违反了刑法规定,犯危险驾驶罪。让我们与酒精说再见,心系家中老小,远离酒后驾车。

  酒驾后切勿选择逃避 害人害己

  逃避又撞车:被告人刘某某酒后驾驶小型轿车由武穴往梅川方向行驶,行至遇民警设卡查酒驾,遂驾驶轿车向后倒车欲离开现场躲避民警检查,在此过程中撞上后方排队等待检查的另一小型普通客车,后刘某某弃车翻越护栏逃跑,在官桥附近被民警抓获。公诉机关指控刘某某犯危险驾驶罪,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相应处罚。

  顶包被揭穿:2021年1月,被告人朱某某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回家,途径某村路段转弯处,撞到路边一棵树上,造成车辆受损的单方交通事故。案发后,被告人朱某某因担心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决定隐瞒醉酒驾驶行为,打电话给他人安排胡某到现场为其顶包。经派出所处警民警现场询问胡某,胡某承认顶包行为。公诉机关指控朱某某犯危险驾驶罪,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人朱某某相应处罚。

  检察官说法

  被告人犯罪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量刑时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一旦发生酒驾,切勿逃避责任。吸取教训,才能避免造成更大损害结果发生。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酒驾不是儿戏,醉在酒中,祸在路中,悔在心中。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司法鉴定中心:以专业化技术优势服务高质量办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