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数据赋能开启检察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1-07-05 15:11:00作者: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编者按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重塑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引擎”,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检察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本期智慧检务聚焦数据共享平台、数字化技术软件与空天大数据在检察业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敬请关注。

精准履职“惠”企,法律风险“慧”控

无锡惠山:“惠企慧控”平台双向发力筑牢企业风险防范墙

唐晓宇  黄远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惠企慧控”平台对涉企犯罪案件进行办案影响评估

“企业一旦出现法律风险,很可能是致命的,检察官的风险提示非常重要。”在了解到“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平台功能,并现场观摩平台给企业的税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风险警示课后,江苏某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一端辅助司法办案,一端对接企业需求,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开发的“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平台在实际办案中,以海量数据为底,以精准画像为基,推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落细落实。

【遇到的问题】

惠山区是江苏省乡镇企业的发源地,民营企业数量众多,活跃频繁。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法律法规日益规范细分,传统的民营企业在现代化经营中面临很多风险,诸多刑事案件暴露了企业现代化法治化中的弊病短板,也成为检察机关办案中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

一是风险意识弱。实践中,有些企业因为缺乏法律风险意识,对自身所潜在的风险知之甚少,尤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多发欠薪、涉税等风险。此外,一些海归人才创立的新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对需要什么方向、什么类型的服务缺乏认知,这类企业多发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问题。

二是信息化程度低。在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要全面、综合、客观地考虑企业的情况,对涉企人员的犯罪性质、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作出评估,结合认罪认罚、悔罪表现等因素,让涉罪企业负责人既受到惩罚又得到教育。为此,惠山区检察院制定了涉企风险影响评估机制,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但在运用涉企风险影响评估机制办理案件过程中,由于涉企数据收集不全,很难作出精准量化的客观分析,评估的主观因素占比较大。

三是沟通对接少。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作为以案释法的生动课堂,就要精准对接企业的需求,了解企业的不足和问题。然而,由于检察机关与企业沟通渠道并不畅通,虽然自身积累了海量办案数据,有对涉企犯罪的风险研判报告,也准备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课程、建立了政策法规档案,但无法精准地推送给有需要的企业。

【思考与探索】

当下,法律大数据时代来临,检察信息公开网、裁判文书网等核心法律数据共享,使基于海量数据的检察产品成为可能。让数据跑起来,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这是惠企慧控平台建设的基本思路。该平台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防控,风险预判力强。对2017年以来承办涉企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对171件277人的涉罪案件企业类型、人员基本情况、案件性质、强制措施采取情况、处理结果等信息的批量对比,找出辖区内涉企案件的发案规律、类案特点,从以“案”为落脚点转变以“人(企业家)”为立足点,着力构建相应的风险预防模块,实现检察工作智能化。

二是规范,层级分类细。依托数据库,落实涉企办案影响评估,通过对企业用工规模、发展方向、社会贡献等正向指标与行政处罚、安全事故等负向指标进行分类,并根据不同综合因素进行权重打分,如高风险为60-70分数段,中风险在40-50分数段,低风险在10-30分数段,以涉企评估报告形式单独展示,作为酌定从轻考量、是否适用缓刑的重要依据。同时,嵌入公开听证、检务督察的流程监控功能,将智慧督察与惠企慧控融合起来,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

三是高效,数据分析能力优。对涉企风险矛盾案件,通过惠企慧控平台实行线上收集、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限期反馈,对不属于检察管辖范围的,及时转有关部门办理。今年以来,共及时通过该平台妥善处理涉企信访诉求2件。打造民营企业数据应用的“惠山模式”,促进涉企办案风险影响评估机制效率全面提升。

对照平台建设内容,认真制定了涉企信息数据采集清单,涉企数据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企业本身的数据,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法律风险、知识产权情况等,目前该院已采集130余个维度的数据460余万条;二是行政机关的数据,主要包括企业的正向指标,如社会贡献度、纳税情况等和企业的负向指标,如行政处罚等,目前该院已采集2万余条;三是检察机关案件数据,目前该院已采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80余万条;四是服务类数据,如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典型案例、法律课堂等数据。

【功能与优势】

一是数据研判功能,为企业画像。通过建立案件特征分析模型、行业特征分析模型、企业现状分析模型三类模型,以定制化和自定义两种分析模式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固定化的字段统计,确定字段与风险的依赖关系。通过智能风险预警中的接口,推送企业相关信息、相关风险点、预警级别,并生成风险防控报告。

二是辅助办案功能,给企业把脉。以“望闻问切”企业评查办法为主要流程,以“五步评查法”为分析手段,确定考量企业评查的关键字段与相应分值,通过规则算法或者大数据技术对用户行为习惯的分析提取,以及对用户简单直接的特征描述,使我们简单、直观地了解企业的某些特征,生成企业评估报告,为承办人办理案件提供可量化的指引。

三是法律服务功能,促企业合规。基于数据分析研判结果及辅助办案结果,通过智能风险预警中的接口,推送企业相关信息、相关风险点、预警级别,并在防控保护模块中进行可视化展示,并生成风险防控报告,定制化推送各类企业,相关行政部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行防控保护。推送内容包括相关政策、典型案例、法治问答、法治课堂等。

【典型案例】

作为江苏省检察院确定的“建设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惠山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初步建成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数据库,在涉企风险评估机制下运行成效初显。

“工资到账了!真没想到,检察院三天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半年的欠薪问题!”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接到申诉人杨某的电话,得知杨某等四名工人已收到老板梁某的工资转账,共计3万元。

今年2月,杨某等人来到惠山区检察院,愁眉不展地告诉检察官:“3万元,老板拖了我们半年。我们走投无路,在网上看到检察机关帮助讨薪的新闻,就想来问问能不能也帮帮我们。”杨某说着,拿出了向老板梁某催讨欠薪时的录音、视频等证据。

经了解,杨某等人在老乡介绍下在某工程公司干了一段时间的电焊工,按时计薪总共3万余元。2020年7月杨某等人联系公司老板梁某,准备结算工资,梁某却失联了。想帮工人要回欠薪,找到梁某下落是关键。检察官通过“惠企慧控”平台查询梁某和其名下的公司,进行数据画像。检察官发现梁某拥有注册地为上海及常州等多家公司,经营状况不错,在本地还有在建工程;公司多次因欠薪引起纠纷,均通过法院强制执行了结案件;梁某本人两次被列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的失信人员,存在欠薪、拒执等劣迹,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根据企业情况和梁某个人特点,检察官评估认为3万元欠薪问题化解可能性极高。按照欠薪纠纷“先调解后强执”的原则,该院立即将涉企报告及案件线索转区劳动监察部门,当日立案。根据企业归属地信息,该院与司法所联系,制定调解方案,主动约谈梁某。经过释法说理,梁某承诺全额支付欠薪。由于检察机关的介入,杨某等工人三天内如约拿到拖欠半年之久的3万余元欠薪。

省人大代表、江苏苏嘉集团董事长、无锡工商联副主席龚育才称赞道:“惠企慧控平台这个检察产品非常好,用踏实举措为企业提供实质性帮助,让企业在创新创业时感受到更公平的市场秩序、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区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说:“数据技术立大功。三天解决一桩欠薪案件,快得让我们意外。”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营评价道:“惠企慧控平台不仅有力服务了企业发展,也对化解信访人申诉、开展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以数字化思维打造全时空“检察办事”

胡婷婷

申请司法救助就近即可操作,直接现场扫描上传提交材料;不管案件在全省哪个检察院,到了哪个环节,在本地就可查询?案件在外市签收法律文书无需再跑检察院,还能现场打印?这些,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今年打造的“检察办事”都能实现了!

为了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该院积极推进数字化理念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用数字化思维强服务,向数字化技术要效率,结合“宁波办事”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部署广泛、覆盖全部乡镇街道的便利及“浙江检察”App数据真实权威、更新及时的优势,在“宁波办事”终端机创新打造了“检察办事”模块。通过在全市布设的近400台“宁波办事”终端机,当事人可24小时随时、就近向省内各地检察机关查询相关案件程序性信息、提交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申请,实现异地申请、跨市查询、即时打印、在线签收等功能,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找检察院办事更方便了。

□具体功能如下:

刷脸+身份证双重验证

“检察办事”采用刷脸和身份证双重验证的模式,所有使用该模块功能的人员都需要进行身份验证,确保办理检察业务事项的来访人员身份真实性。

申请受理

“检察办事”可以受理两类申请:司法救助申请和国家赔偿申请。以前申请人需要带着材料前往检察院,如果材料不齐可能还需要来回跑,现在就不用了——“检察办事”配备了扫描仪,对需要上传的材料,申请人可以现场操作完成扫描。

信息查询

案件信息查询服务可以让当事人清楚相关案件的办理阶段。犯罪嫌疑人或者其近亲属可在“检察办事”中提交证明材料和手机号码,经审批通过,手机将接收案件程序性信息。

法律文书打印

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通过“检察办事”设置的打印端口,可现场打印权利义务告知书,从而实现远程告知。这项功能也避免了办案人员因为疫情等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在三日内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告知,确保了办案程序合法。

公共法律服务

“检察办事”同时设置了法律文书模板、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预约等专栏,还可以通过观看检察工作宣传片了解检察职能。

“鄞州区检察院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理念为引领,通过打造全时空‘检察办事’,努力打通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拓展‘检察办事’服务范围,为数字化改革提供更多鄞州实践。”鄞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吕益军说。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

巧借空天大数据探索自行补充侦查新路径

唐万辉  刘笑臣

实践中,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受制于人力、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一直很难开展,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通过学习前沿科技,不断探索与实践,利用卫星地图等开放空天大数据资源,在办理涉嫌贩卖毒品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盗窃等刑事案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新路径。

案例一:巧用位置提取软件,绘制犯罪行为轨迹。目前,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便捷工具,但同时手机拍摄照片及视频中所包含的地理位置信息为绘制犯罪行动轨迹从而还原案发经过提供了有利线索。该院在办理王某等四人贩卖毒品案件时,张某作为交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对其交易的地点及时间拒不交代,以往检察机关只能通过其他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来确定其行为轨迹,还原案件发生经过。在办理该案中,检察技术人员恢复犯罪嫌疑人手机中给买家放置毒品的图片及视频后,通过信息提取软件(exif查看器)查看照片和视频的拍摄时间和坐标,再运用软件(photomap)按照时间顺序自动绘制出其贩卖毒品的行动轨迹。在这些客观证据面前,张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可见,巧妙运用图片、视频中包含的GPS位置信息等空天大数据资源,可为案件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案例二:巧用地图历史数据,还原案发经过。如今导航软件的使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导航软件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通讯技术和地理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其中卫星地图数据功不可没。这类数据通常应用于导航领域,虽然导航软件不具有监控所拥有的实时性特点,但其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对所有区域进行无死角的“监控”,而且其被篡改的难度远远大于照片及视频。因此,导航软件上承载的卫星地图数据具有很大的使用价值。为了探查案件的关键线索,该院购买了专业测绘软件(BIGEMAP),可通过分析卫星地图历史数据信息,为侦破案件提供新的突破口。

例如,该院在办理张某等三人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案时,犯罪嫌疑人张某辩称其提供给某商场用于楼顶采光的数百万元的钢化玻璃在安装后被他人更换过,第三方检验鉴定时所提取的玻璃不是其厂生产的钢化玻璃,但对此说法张某并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据予以佐证。为查明张某辩解是否真实,该院通过购买的地理测绘软件搜索到该商场从建设到案发的卫星历史影像,发现该商场屋顶的钢化玻璃在安装后,玻璃的透光度及颜色一直没有发生变化,直到2019年经检测不合格被更换重新安装后,玻璃的透光度及颜色才产生了明显差异。因为,不同厂家生产的钢化玻璃因设备、工艺等原因会存在色差。显然,该院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获取的这一证据在很大程度上佐证了张某所生产的钢化玻璃在安装后一直到被检测时都没有被更换过的事实,张某的辩解也就不攻自破,为审查起诉提供了良好的证据支撑。

案例三:巧用阳光投射原理,确定案发时间地点。众所周知,日升日落,四季变化都有其客观的规律,随着人类对天文地理等自然现象的不断深入研究,这其中的规律逐渐被人们所掌握。运用这些规律,不仅可以还原历史,也可以预测未来。如根据阳光投射原理,随着季节变化,太阳在天空中的高度也随之变化,在同一天中,时间不同,太阳的高度也不一样,相同时间的太阳相对不同经纬度的夹角也不同,而太阳高度及相对地面夹角的不同就会导致不同的影长、太阳方位角、太阳高度角、明暗等差异因素。运用这些规律,再结合互联网查询到的太阳运行轨迹等信息,就可以进行地理位置定位。其具体原理和方法是:利用SunCalc这样的定位定时工具,可以实现用户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和日期,在任何给定的位置分析阴影和太阳的位置。通过选择日期并放大某个位置,用户可以单击页面顶部的太阳拖动图标以查看特定时间的太阳位置。由于某一具体时间太阳位置是相对固定的,因此其投射某一位置所产生的太阳方位角、太阳高度角也是相对固定的,而太阳方位角和太阳高度角可以计算出阴影夹角。运用逆向原理,通过测量照片及视频中物体的影长、阴影夹角,结合已掌握的外部限制要素(如大致拍摄时间、地点),通过将获得的这些要素(包括大致的时间、位置以及阴影长度、夹角等)进行逻辑判断推理,可以推测出当事人所处位置。

例如,该院在办理何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时,犯罪嫌疑人何某一直否认参与其中一起盗窃犯罪事实,称其在案发前后从未去过案发地点及附近,也没有实施盗窃行为。为了确认其在案发前后是否在案发地点附近出现过,办案人通过从何某手机中提取的电子数据查找线索,查出一张与案发地点附近建筑相似的照片,但是这张照片没有拍摄时间,图片的GPS地理信息也没有。为了能够查清这起盗窃犯罪事实,该院办案人通过查看图片中建筑物的阴影角度及长度等信息,并结合案件中所掌握的犯罪地点等证据,通过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查询太阳运行轨迹数据,判断出该张照片所拍摄的时间在案发之前,而地点在案发现场附近。通过研判线索及办案人进一步审讯,何某供认了该起犯罪事实,从而成功获取了更加详实的犯罪证据,成功认定了该起犯罪。

(作者分别为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大数据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