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武穴检察当好企业“老娘舅”

时间:2021-03-18 09:18:00作者:钟瑜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自案件发生后,我无比地后悔,甚至还产生自闭心理,感谢检察院给我重新改过的机会,我今后一定会认真学习法律,做出更大的努力回报社会!”3月16日,武穴市检察院就一起串通招投标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办案单位参与,犯罪嫌疑人蔡某某在会上忏悔地说道。

  触犯法律 社会调查作研判

  2015年3月20日,武穴市水利局就武穴市2015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二、三标段)发布招标公告。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某某,在明知武穴市某水建公司组织多家公司实施围标的情况下,仍出借公司资质并安排人员来武穴参与围标,并中标该工程项目三标段,中标金额为200余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多次出借公司资质参与围标,但均未中标。

  案件移送至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审慎办理这件涉企案件。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按照“一案一研判”的要求,2021年3月9日,承办检察官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到该企业所在地英山县,对其开展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深入了解该企业的经营状况、纳税就业、技术创新、社会贡献度等情况,主动听取工商联意见。

  经调查,湖北某建设工程公司系湖北省英山县注册资金3亿多元的一家一级建筑施工民营企业,公司员工200多人带动2000余人就业,是英山县纳税大户。该案犯罪嫌疑人蔡某某系湖北某建设工程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热心扶贫、防疫防汛等公益事业,蔡某某曾成功重组了当地一家负债 9000多万元的濒临破产企业,解决了部分上访农民工社会维稳难题,为英山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诉与不诉 公开听证来评议

  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武穴市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认为,该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纳税就业、品牌形象、社会贡献度均良好;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是有担当、有作为、社会贡献度较高的民营企业家,且无社会危害性,若追究蔡某某刑事责任,会导致该企业资金链彻底断裂,无法参与招投标,极有可能对该企业存在致命打击,故对该案拟作不起诉处理。

  3月16日,武穴市检察院就该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侦查机关介绍了案件的办理情况,检察机关介绍了基本案情、社会调查结果、拟处理意见,犯罪嫌疑人蔡某某也进行了深刻忏悔。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独立研判讨论,一致认为,蔡某某具有坦白、退赃等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拟作出不起诉处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有利于企业和当地经济发展,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处理意见。

  “武穴市检察院充分为民营企业发展考虑,同时也建议检察院积极送法进企业,开展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减少犯罪行为的发生。”省人大代表、成都彩虹集团中南公司副总经理周定刚说到。

  “在听证会之前,我还参与了该案的社会调查环节,确切地了解到湖北某建设工程公司蔡某某是一位热爱家乡、热爱公益事业的纳税大户,检察院这个‘老娘舅’,既严管又厚爱,在对企业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还要求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我赞同这样的做法。”人民监督员董年鑫说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严管厚爱 公开公正”,武穴市检察院将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用司法“温度”护航民营经营健康发展,实现了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建立“林长+检察长” 生态环境治理协作配合机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