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正式迈入2.0时代!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0-12-11 11:11:00作者:闫晶晶 范跃红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推进会12月10日在杭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德银主持。
  
  会上,贾宇致辞表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是推进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捕诉一体”等一系列检察工作新理念的全新载体,也是推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相关任务及要求落地实施的办案平台,浙江作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的试点省份之一,责无旁贷。浙江省检察院将认真借鉴兄弟省检察院的先进经验,做好与浙江实际的结合,努力做出浙江特色,打造浙江品牌。
  
  会上,张雪樵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把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作为提升自身检察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自觉以数字化、信息化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张雪樵指出,研发部署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是最高检党组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立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全局、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要更加充分认识到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主动性,坚定做好智慧检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推进系统部署应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张雪樵强调,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的变化,各地要着重做好技术解读和思想引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搞好管理机制建设、组织机制建设和部门间协调配合,抓好环境部署,做好各项工作统筹和对外沟通协调,强化互联网思维培育。
  张雪樵要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工作要按照明年1月1日大部分地区试点使用、6月份全面上线的目标加快推进。各地检察机关要把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
    
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金波

    

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杨洪梅

  

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杨承志

  

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 叶伟忠

  会上,广东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贵州省检察院、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还介绍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试点经验。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走访了阿里巴巴公司和杭州互联网法院,近距离感受数智的魅力。
  
浙江智慧检察建设情况
  
  浙江是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产业的高地,浙江检察机关一贯高度重视“智慧检察”建设,为推进检察业务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从2019年起,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智慧检察提升年”活动。 

  期间,绍兴市检察院研发的“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在筛查虚假诉讼监督线索中“大显身手”,先后被省检察院、最高检推广到全省、全国运用。按照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由省检察院牵头推动的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已在全省推广,并且实现了全案由、全流程、全部办案单位的协同。杭州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研发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数字监控系统“非羁码”。这项工作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给予了高度肯定。

  浙江省检察院还积极开展数据治理,提供检察业务数据支撑,以此为带动,财产执行研判监督、数字治理检察地图、公益诉讼线索分析、下行案件数据分析等一批智慧检务项目在浙江逐步成型,智慧检察成为助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浙江承担了最高检交办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听证互联网直播、数据治理和移动办案四个试点任务,目前,浙江省检察院正在编制《浙江智慧检察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智能融合、数据赋能”,最终实现“智慧检察”浙江生态。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智能软件扫一扫,案管收案没烦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