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检察官业绩考评插上信息化翅膀

时间:2020-11-24 14:06: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宁夏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力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该院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具体研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测试运行工作,计划于12月初正式上线运行。

  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建成应用后,将为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有力促进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更加高效规范、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是检察官法的明确要求,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员额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官员额退出的重要依据,更是引导和激励检察官依法履职、推动司法办案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对于优化检务管理,促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就指示要求自治区检察院派出考察组外出考察学习检察人员绩效考核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先进经验。为此,宁夏自治区检察院专门成立了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选朝同志带队,案管办、技术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考察组,于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14日赴江苏省检察机关考察学习绩效考核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经验,为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化建设提供经验指导。同时,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存在需要采集、加工、计算、整理的数据量大,人工考评耗时多、效率低、不能及时准确提供考评数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20年6月,宁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在研究《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实施细则》时,就明确指出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要坚持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并要求宁夏自治区检察院统筹研发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推动考评指标设置、分值计算、考评工作软件化、程序化,实现对大部分考评数据的自动抓取、计算和排名,实现全区检察机关线上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二、需求引领,系统设计。业务需求分析是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的灵魂,贯穿于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业务需求分析是否科学、可行将直接影响到信息系统的可用性、易用性。宁夏检察机关在建设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之初,非常重视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业务需求调研分析,先后形成《宁夏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需求方案》四稿,并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通过调研论证使得业务需求方案更加科学、更具可行性。在对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进行系统设计时,引入专业开发公司,对系统进行原型开发,测试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对接功能,测试考评指标自动采集、加工、计算、汇总功能,为最终系统研发提供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同时,考虑到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考评得分来源,同步建设宁夏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信息系统,保证涉及案件质量评查的考评指标得分可以自动获取。

  三、统筹协调,全力推进。为加强对该系统研发工作的统筹协调,宁夏自治区检察院将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作为宁夏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项目的子系统,成立宁夏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项研发小组,全面负责该应用平台的招投标、保密、研发、测试、培训、应用推广和后期升级工作。同时,确定将宁夏电子检务工程项目结余资金作为宁夏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建设资金。2020年10月21日,完成宁夏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项目招投标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系统研发,检察官业绩考评子系统已初步具备测试条件,目前正在测试运行工作,计划于12月初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步,宁夏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及计分规则,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助推宁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实时分析系统 可视化呈现案件办理全过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