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到达案件“现场”

时间:2020-10-10 09:33:00作者:吴波 徐浩瀚 杨茹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昆明市检察院检察人员利用全景拍摄技术进行地面证据采集。

  当前,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案件办理质量、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检察官更加规范、客观、全面地审查证据。为提高司法办案水平,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自主研创了一套从空中到地面全方位覆盖、可看可测的实景3D全景辅助办案系统,使新兴科技辅助办案变得高效、易于操作。

  【难题与困扰】在办理某些案件中,由于案件现场周边环境因素较为复杂,传统勘验方法无法准确、全面展现案件现场情况。使用无人机虽然突破了传统现场勘查设备拍摄视角的限制,但取证得到的照片和视频数量很大且非常碎片化,勘验照片也仅能反映一个现场的局部。检察官在办案时对这些碎片化的证据照片和视频要进行大量梳理,无法达到预想的高效、易用效果。

  【探索与实践】实景3D全景技术,是现代传感器、全景立体虚拟建模等技术的综合化运用体系,是助力现代化科技强检的重要高科技工具。昆明市院检察技术部门在此项技术的建设运用中贯彻“小型化、多元化、实用化”理念,设备选购以中小型设备为主,配置满足办案多方面需求,携带方便,为技术人员赴现场勘查减轻负担,降低建设成本。

  【技术特点】实景3D全景勘检办案辅助系统集合三维360度全景照相、立体建模测绘、人机交互和计算机图形仿真等科技手段为一体,不仅能用全景影像充分、真实记录和再现现场的场景、勘查方位和现场数据测量,还可以从远空、近空、地面、建筑物内部四个维度全方位展示案件现场。

  该技术远空运用了卫星遥感技术,根据案件办理需要,利用卫星图片对案件现场情况进行宏观分析和判断,直观反映案件现场周边地貌、河流、建筑物等的分布情况。近空利用无人机,对案件现场进行全景拍摄和拼接,通过3D全景建模及VR技术,形成一个可以自由旋转角度、任意放大缩小的360度现场全景影像,便于办案人员在高空从不同角度观察案件现场的全貌。地面和建筑物内部则使用高分辨率的全景摄像头,高效快速地对案件现场地面点进行全景拍摄,最终形成包含多个维度,可以随意跳转、放大缩小的现场全景,呈现一个直观、完整、动态的案件现场,配合VR眼镜,可以让人有一种身临现场的真实感。

  【运用案例】8年前,某县一名花农在自家花卉大棚里被人杀害,由于现场遗留血迹的DNA鉴定无法比对,线索中断。8年后,吴某因打人被行政拘留,警方采集了血样。经过DNA比对,证实他就是当年在花农被害现场留下血迹的犯罪嫌疑人,之后,警方将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指认的作案现场不具有“同一性”,对比当年现场勘验照片也看不出任何关联。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当年的大棚均已拆光,犯罪嫌疑人指认的现场会不会出现指认错误,是办理该案的一个关键问题。

  昆明市检察院使用无人机结合实景3D全景系统帮助办案,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现场勘查,以地标建筑、河流、桥梁、道路等相对8年前变化不大的地标景物作为参照物,在高空对案件现场位置、道路等现状进行宏观固定,并以3D影像的方式进行全景呈现。结合对比8年前的现场勘验照片,使平面变立体,二维变三维,将犯罪嫌疑人对现场的指认情况与过去的案发现场在全景体系内进行对比,所有地点一目了然,直观、全面、灵活地从地理位置、环境、现场情况等方面为办案人员重现出一个全方位的案件现场。通过对比,证实指认地点与案发现场具有同一性。庭审当天,动态3D全景影像将被告人和法官带回到8年前的案发现场,证据和场景的动静结合,让控辩双方不再是纸上的唇枪舌剑,而是可看、可动的“原景”呈现,让公诉意见直击人心。两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服法。

  截至2020年9月,昆明市检察系统已成功运用该项技术系统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余件,刑事大要案5件。使用实景3D全景系统辅助办案,已经逐渐变成检察官办案的一种“新习惯”,也成为出庭示证时检察官手中的一把科技利剑。

  【办案体验】昆明市西山区法院刑庭庭长孟阳:检察院在示证时,有了现场全景影像的帮助,在审判席上就可以身临其境到达案件“现场”,对于案情的判断有了质的飞跃,对办案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运用效果】昆明市公安局刑科所痕迹专家尹建华:利用全景技术进行现场勘查,可以全面、客观记录整个案件现场情况,尤其是法医在讨论案件鉴定意见时,可以结合现场具体情况,完整、客观反映现场案情,让人如临现场,效果很好。

  宜良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尹斌:3D全景技术为办案检察官提供了高效、及时、准确的技术保障,有效节约了检察办案资源。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生成三维场景打破时空限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