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2020-09-28 14:09: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孙国文代表(左一)与村民在一起

  “加快以信息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化提升“三农”信息化服务水平,是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目标。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传统的社会治理方式已很难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必须紧紧抓住信息化带来的重大机遇,结合浙江省委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乡村这一契机,积极打造数字乡村治理法治化平台。”

  作为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我每天都在和老百姓打交道。扎根基层20年来,村民们为了子女上学、看病就医、邻里纠纷等问题找到村里,这些民生“关键小事”由于牵涉到百姓切身利益,桩桩件件都成了我眼中的“大事”。

  过去,村民办事要到县里跑好几个部门,办事流程繁琐,效率也不高。如今,依托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通过“浙里办”“浙政钉”“我德清”等微信小程序,村民们可以在线查档案,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中小学校全面对接,上线乡村“互联网+医疗健康”,网上招聘智能匹配村民求职和企业用工需求……这些数字化治理的探索,给村民们带来实惠和便利,老百姓个个拍手叫好!

  基于我所在的五四村前期的实践经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探索乡村智治新模式的建议》,希望在加强数字乡村顶层设计、加快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动乡村治理流程再造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乡村治理面临新局面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期间各种矛盾纷繁交织,复杂局面日益显现。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乡村治理仍然存在一些堵点。一方面,由于新旧观念冲突、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部分群众在乡村治理中总是游离于政府政策之外。有的村民法律意识不强,在利益受损却又无法通过有效渠道表达时,往往采取非制度化的过激方式进行表达。基于“信访不信法”“唯上不唯实”等错误观念,导致群众信访甚至缠访、闹访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一些始发于基层且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民事纠纷,因为有关部门没有及时介入得不到化解和疏导,致使矛盾激化,最终演变为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事故或冲突。

  与以往的管理模式不同,过去“坐访”“等访”等方式已然无法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

  强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为了应对这些复杂局面,五四村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拥抱数字革命,通过加快乡村治理数据归集,强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群团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数字乡村一张图”提档扩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小事不出村,人人都是网格员。在打造“一图感知五四”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后,依托“数据生产力”,五四村真正实现了自治、共治、他治、民治、智治。尤其是在“智治”阶段,不仅能够一图感知美丽乡村,也提升了村域管理能力,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莫大助力。

  在此过程中,如果执法、司法、信访等部门能够在村级层面提供更高质量的法治服务,通过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为乡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参与和监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快形成“反映-交办-办理-反馈-评价”的数字化治理闭环,将大大提高数字化乡村治理的效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现场聆听了张军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上,张军检察长坚定地表示:“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这句话令我动容。而张军检察长提到的“升级智慧检务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这与我关注的重点和思路不谋而合。

  智慧检务助力乡村治理

  在推动数字乡村治理法治化过程中,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优势,尤其是要用好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群众司法诉求。从服务乡村治理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检察机关大有作为。

  一是构建一体化服务平台。针对乡村治理传统模式中法治服务不到位、治理力量不集中等现象,发挥检察机关全程全域监督优势,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载体,整合执法、司法、行政等多方资源,将平台终端“会诊”延伸至村一级,及时化解乡村矛盾纠纷。

  二是打破信息数据壁垒。一些“民转刑”案件、公益诉讼等案件,对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具有特殊意义。执法、司法部门应探索将这些数据有效整合和综合利用,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为党委政府推动乡村治理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三是形成数据闭环治理体系。依托县域数字治理中心,将检察机关远程服务平台与乡村服务管理的移动端链接,打通村民端、基层治理端、后台决策端通道,建立高效便捷的村情民意线上互动沟通反馈和法律咨询服务渠道,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四是以法治理念引领乡风文明。加大公开力度,借助智能化手段,积极运用多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宣传和展示法治工作成果,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治理,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数字化让乡村治理更加精准,而乡村基层智治始终离不开法治支撑。当下,我们仍应联合各方力量,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全力做好数字化和法治化融合这篇大文章,让村民们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孙国文: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 孙国文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俞亚芬)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以求极致态度审查技术性证据助力专业化办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