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量刑建议过程可视化

时间:2020-08-24 15:34:00作者:赵慧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智能量刑辅助系统界面图

  适应深入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需要,湖北省检察机关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量身定制”一款辅助检察官提出精准化量刑建议的智能量刑辅助系统,解决检察官所面临的提出精准化量刑建议的难点问题。

  【问题】量刑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不仅要评价法定的如自首、立功等从重、从轻情节,还涉及如犯罪嫌疑人个人经历、与被害人关系亲疏、犯罪动机等多种酌定量刑因素,仅仅依靠检察官人工计算量刑幅度,既费时费力且容易出现量刑偏差,还可能因法律适用的不同标准,导致出现“同案不同刑”问题,影响量刑建议的客观公正性和权威性。

  【探索】湖北省检察机关从2018年以来,持续研发智慧刑检办案系统的子系统——智能量刑辅助系统,致力于实现“规范计算+态势分析”的整体功能设计,基于法律逻辑和案件办理规范,进行案情及量刑结果的分析,是办案实务与新兴科技深度融合的“尖板眼”。该量刑辅助系统不仅把实务中总结出的与量刑有关的所有要素全部融入到量刑算法设计中,还通过后台海量同类既判案例比对自动修正量刑结果,实现辅助检察官高效、客观、科学、准确提出精准化量刑建议的系统研发目标。

  【系统特色】

  1.操作简便。检察官在运用智慧刑检办案系统辅助办理个案过程中,办案辅助系统已经把案件审查过程中检察官所梳理出来且与量刑有关的要素,比如自首、退赃、累犯等情节全部记录于系统后台。量刑辅助子系统自动调用已经记录于后台与本案相关的所有量刑要素,无需再人工输入量刑要素,一键智能生成量刑建议书,办案人员可直接在生成的文本上进行修改。同时,系统还可将量刑过程、依据及量刑适用幅度生成表格化文档,辅助检察官出庭时对量刑进行答辩,使用该系统省时又省力。

  2.罪名适用广。目前,智能量刑辅助系统已经在湖北全省部署应用,能够支持23个常见罪名的规范化量刑、60个罪名的大数据量刑,其中对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贩卖毒品罪等3个罪名能够提供精准量刑建议。同时,该系统对于一人一罪、一人多罪、多人一罪、多人多罪甚至数罪并罚都能够提供量刑建议参考,可有效辅助检察官提升量刑建议能力。

  3.量刑过程可视化。智能量刑辅助系统依据最高法量刑规范和指导意见进行设计,一个刑事案件经过确定量刑起点、调节基准刑、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和调整、确定量刑建议就可以完成量刑建议操作。量刑生成过程中,系统会把所有与量刑有关的要素及计算方法显示于界面,让检察官可以直观、清晰地看到系统量刑计算的全要素全过程,方便检察官根据个案实际情况对量刑进行精准度校正。同时,该系统还可实现全罪案例数据对比分析、地区分布概况分析功能,系统根据个案涉及的量刑事实和情节,自动匹配并推送全国、本省和本地区相似案例的判决结果分析以及相关生效法律裁判文书,供办案人员进行量刑决策参考,有效防范同案不同判。

  【用户体验】

  案例:张某与被害人发生民事纠纷,心怀不满,持匕首将被害人胸部刺伤,致被害人二级重伤。张某在审查起诉环节认罪认罚,赔偿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由于本案具有数个量刑情节,办案人员借助智能量刑辅助系统,提出了精准量刑建议。承办人完成该案的精准量刑仅用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确定量刑起点。办案人员根据张某故意伤害他人,致人重伤二级的危害行为及结果进行要素勾选,系统根据伤害人数、伤害后果、伤残等级等要素增加刑罚量,确定基准刑,推荐了三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的量刑起点。

  第二步:调节基准刑。系统根据案件从重、从宽处罚情节进行基准刑调节。本案中,张某具有使用管制刀具伤害他人的从重处罚情节,同时又具有被害人主动挑衅有过错的从宽处罚情节,勾选相关情节要素后,系统计算出基准刑建议调节范围。承办人确定从重、从轻幅度后,系统按照同等级相加后乘以起点刑的量刑计算规则,推荐基准刑为46.2个月。系统在计算的同时,还推送量刑调节的依据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这些依据均来源于相关量刑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

  第三步: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系统罗列了《常见罪名量刑指导意见》中故意伤害罪的常见法定、酌定从重、从轻处罚的量刑要素,办案人员则根据案件事实选择了张某具有不满一年重新犯罪累犯、审查起诉环节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量刑要素并确认从轻幅度后,系统建议张某的主刑为42个月有期徒刑。最后,办案人员又对比了本辖区内具有相同量刑情节的故意伤害罪的量刑后,采纳了系统的推荐,对张某提出了确定型量刑建议,并将系统自动生成的量刑建议书及量刑的所选要件要素、情节以及计算结果的表格一并移送法院,法院最后采纳了检察机关对张某的量刑建议。

    (作者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怀宁县检察院:强化科技引领统筹四大检察 不断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