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检察院:成立心理测试技术中心 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辅助办案

时间:2020-04-11 20:34:00作者:郝晋国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正义网新乡市牧野区4月11日电 通讯员 郝晋国)在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之际,根本的是把握转“机”,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把科学技术作为“重自强”的“核动力”。河南省新乡人民检察院在牧野区院成立了“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心理测试技术中心,该中心走教学、科研、实战应用三位一体化的道路,集案件测试和教学培训为一体,紧紧围绕检察业务推动强化证据的侦查力、强化证据调查力、强化证据审查力的“三力五向”模式,在业务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心理测试技术中心办理的案件连续获得河南省侦查监督十大精品案件、河南省公诉十大精品案件、河南省检察技术十大精品案件,连续四届获得新乡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心测中心深入开展检校、检企、检检合作,将教学、科研与实战应用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理论联系实际、高校与实务部门紧密结合、科学技术服务社会、教学与实践应用密切联系的特色之路,是河南省检察机关最大的心理测试技术应用基地,为法制建设及打击犯罪的工作的有力武器,成为全国检察机关中西部地区心理测试技术应用的领头雁

  1.打造专业化的检察科技团队

  心理测试技术中心整合了两级院获高检院授予心理测试技术鉴定资格的技术骨干7,其中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技术信息专家1名,河南省检察业务专家2名,高级技术职称4人,中级技术职称5人,心理测试技术鉴定人助理5人团队参加全国高端学术论坛交流十余次,主题发言6次,发表专著和学术论文30余篇,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2.建设实用性的案件功能分区

  心理测试技术中心立足于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检察院,分区域进行专业化建设,根据队伍培养和案件需要建设有心理测试教学实训区域、心理测试技术会检区域心理测试案件应用区域。设有待测室谈话室1间、测试室4间,电教室1间案件讨论室1间观察指挥室1间、案件远程会检室1间,形成合理化区域的建设布局,在案件办理中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的效果。 

测试室

模拟测试区

实训教室1

实训教室2

实训教室3

谈话区

远程控制室

  3整合高效性的专业技术设备资源

  心理测试中心整合了两级院不同型号心理测试10台,身心监护仪10台,深层语音情感分析仪3台,审讯主机4台,远程审讯指挥系统一套。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和《人民检察院鉴定规则(试行)》受理案件,形成联动应用模式,从案件受理、阅卷、讨论、办理、报告等环节形成规范化的办案流程,立足新乡检察机关,在中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

  4.搭建融合性的理论联系实战平台 

合作单位

  基于技术精、业务强的发展思路,深化检校、检检、检企三大合作,深挖潜能、外联内融、借力外脑,搭建智能化的技术平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检察业务办案。如与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河南师范大学计科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建立学术交流联系;与高科技公司北京同方神火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心理测试工程中心、上海天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天平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强大的科技装备支撑联系;与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等地的技术专家建立案件的会检会商机制。

  据悉,新乡市人民检察院自2000年8月开展心理测试技术以来,在历届党组的重视下,围绕一线检察业务需求,培养新乡检察品牌,扩大新乡检察影响力,完成一千余案的心理测试案件,在5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中发挥突出作用,工作中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根据转型发展要求,完善“以法律监督为中心,以技术应用为核心,提升监督引导力、诉讼支撑力和检务保障力,促进检察技术与法律监督主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科技强检新乡模式。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浙江检察缘何成为“改革样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