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案件“云上会诊”

时间:2020-04-01 10:10:00作者:花耀兰 桂丹 代琪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黄陂区院、市院一部的各位检察官,大家好!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今天‘云’上见面。各位手机的图像、声音都还稳定吧?”

  3月20日早上9点,随着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一部主任王爱华的询问,黄陂区检察院和市院一部参会的9名干警纷纷通过手机视频会议系统在不同地点回答“收到”或作出“ok”的手势。

  “好的,现在开始。首先请区院承办检察官汇报案件情况。”

  这是一起抗诉案件。去年10月,黄陂区检察院以某被告单位、被告人周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黄陂区法院提起公诉。今年3月,法院作出判决后,黄陂区检察院认为该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拟提出抗诉。

  面对案件期限紧张、疫情期间人员不宜聚集、前往市院不便等诸多困难,武汉市检察院一部研究决定通过视频方式听取区院案件汇报。

  汇报前一天,黄陂区检察院将该案件案情提纲发给市院一部,由一部发给参会各位检察官提前熟悉案情、了解区院对案件的意见。视频会议一开始,黄陂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展示关键证据,阐述区院观点及理由,随后市院检察官仔细询问了案件的相关事实及证据情况,各方就案件法律适用方面的焦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整个过程历时55分钟。

  “以往从黄陂到市院往返路上都得花两个多小时,今天一个小时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以后可以经常采取这种形式汇报案件。”会后,市、区两级院干警对这种高效、新颖、快捷的汇报方式纷纷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检察院一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统筹指导全市涉疫案件、普通刑事案件的办理,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2件131人,指导全市提前介入涉疫案件21件30人。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云救助”情暖医护亲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