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证成难题?一朵“云”拉动杭州检察工作全面提速

时间:2020-03-19 14:50:00作者:新闻来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3月17日,由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例涉案金额90余万元的口罩诈骗案件开庭审理,余杭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马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此案的9位受骗者星散多个省份,最北在山东、最西在湖南,而案发正值防疫关键期,如何取证成了难题。

  余杭区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采用“非接触”智能“云办案”模式,通过钉钉远程视频向警方了解案情、引导侦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及时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固定了手机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的聊天、转账等电子数据;同时,鉴于疫情期间当面询问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建议公安机关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引导受害人到当地报案或者提供书写材料等方式固定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云思维”拉动杭州检察工作全面提速提质。

  为了有力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杭州市检察机关转变办案方式,开展远程办案,主动提前介入,依法快捕快诉。比如,开发区检察院借助“三远一网”等智慧检务力量,开启“隔空”办案模式;江干区检察院坚持“快、准、严”,24小时内办结一涉疫口罩诈骗案件。

  截至3月16日,杭州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33件46人,提起公诉23件25人,经法院审理,6件6人已作出判决。

  为了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杭州检察机关制定实施《刑满释放和出监(所)人员隔离安置检察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坚决防止疫情输出。

  创新“非接触式”执行检察监督模式,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通讯软件、联网巡察等代替“三大现场”实地检察,监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其他执法活动,严防输入型疫情,督促力保监管场所“零感染”。

  为进一步落实杭州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9部门会签出台的《关于建立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快速联动机制的工作意见》,2月24日,杭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借助12309举报电话、支付宝“检察监督线索举报”小程序等渠道拓展线索来源,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事关行业整治、区域治理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加大办案力度,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的同时,依法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

  3月12日,全省首例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过杭州市中级法院“云上法庭”开庭审理。审判人员、公益诉讼起诉人、被告方分别在杭州市中级法院、杭州市检察院和各自家中,通过视频同步连线“云法院”。杭州市检察院与被告在法庭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人民币48300元,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云办案”模式开启,实现各方“零接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