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检务”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办案创新开展

时间:2020-03-13 16:59:00作者:新闻来源:科技强检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顺义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市检院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落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网络办公、远程办案、卷宗流转、云会议等多项智慧检务系统应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办公办案工作创新开展。

  内网安全管理平台,做好日常技术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第七检察部作为主管检察技术工作的主责部门,强调责任,抓好落实,要求技术信息化岗位人员每工作日都要确保人员到岗,认真开展巡查,保障内、外网网站、邮件系统、统一业务应用软件、会议系统、审讯系统、检委会系统等各项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通讯畅通、网络联通、系统正常安全运行。除此之外,顺义区检察院还利用内网安全管理平台,监控在网终端运行状况,下发补丁程序,弹窗通知,远程解决终端部分故障,尽可能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

  远程讯问系统,助力办案工作多维开展

  2月3日,在北京顺义区检察院的一间搭配了远程讯问系统的询问室中,检察官马荣耀和助理康云在技术人员和法警的协助下,完成了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在羁押犯罪嫌疑人的远程视频讯问。

  这种无接触的“面对面”的工作模式,避免了人员近距离接触,既提升了办案效率,又有效避免长时间面对面接触的传染风险,极大助力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目前,顺义区检察院已适用远程提讯18人次,适用“云法庭”系统,履行出庭公诉职责。

  疫情防控期间,顺义区检察院利用远程讯问系统,实现除特殊案件外其他刑事案件全部采用远程讯问方式,多维开展办案工作。

  一是检察官和身处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可以通过远程讯问系统,完成证据展示、讯问对话、制作笔录等全部办案流程。

  二是相关领导经过授权可以对授权案件进行协同办案,同步参与讯问过程,进行语音文字的指挥。

  三是检务督察部门可以利用督导功能,对检察官讯问过程进行同步全面监督。

  新型案管系统,助力案件管理工作健康开展

  “以前我们在接收、转送案件材料时一般采用‘人——人’交互模式,这在当前特殊时期具有长时间解除的传染风险。利用智能案卷收转系统实现“不见面”的互交模式,减少了当面近距离流转的隐患,确保了检察工作既“安全”又“健康”。”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胡晋秋指着案管中心一侧的智能文件交换柜说。

  书记员刘磊将消毒后的卷宗、材料利用智能案卷收转系统进行交接,系统与检察官的手机号码自动绑定。随后,她扫描完成电子卷宗制作,并将卷宗、材料放至智能文件交换柜。承办检察官的手机马上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检察官电子卷宗已上传办案系统,请通过短信确认码打开交换柜领取纸质卷宗材料。

  无论是案件管理工作人员还是检察官在交换系统中存放或领取材料的过程,都会被自动录像,作为卷宗、材料已相互转交的证据。

  云桌面系统,助力检委会开启新模式

  “大家都上线了吗?都能听见吗?可以的话我们开始讨论……”通过信息化工作人员的认真调试,顺义区检察院开启检委会会议“云模式”。

  利用云桌面系统,既做到减少人员聚集开会的安全隐患,又保证检委会正常召开。通过内部办公网络,检办工作人员将需要讨论的案件材料、视频资料等提前下发至每名检委会委员的云桌面私有系统,委员们在自己的办公终端上即可进行案件审议,同时利用私有云桌面登录检委会系统,并通过语音实现与参会者的交流研讨,达到了与面对面汇报案件的同等效果,检察工作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智慧检务按下检察工作“加速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