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常时期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时间:2020-03-05 11:16:00作者:范跃红 刘波整理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市委主委 罗卫红

  作为数字之城、创新之城,浙江省杭州市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城市大脑”,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使城市治理逐步迈向现代化。

  远程提审、庭审、送达系统,从三点一线转变到足不出户;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从码方块字转变到智能录入;法律文书智能校对系统、同步录音录像智能审查系统,从人工校对转变到智能审查;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从凭经验办案转变到按规矩办……现代科技应用的一小步,可以推进司法文明前进一大步。杭州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实践,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努力打造“智慧检察”的杭州样本。

  杭州市余杭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全力推进智慧治理。余杭区从本地防范社会矛盾风险、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际需要出发,与阿里巴巴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合作,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杭州城市大脑余杭社会治理平台。该平台运行一年多来,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智慧治理“余杭模式”,破解了社会治理的三大难题:精准感知,变事后“救火”为超前预防,有效防范了社会风险;高效处置,变应对迟钝为及时快速,就地化解了矛盾纠纷;以人为本,变管理控制为多元协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杭州又率先推出“杭州健康码”,并向全国推广,目前可申领健康码的城市已超过200个。其中,浙江、四川、海南、重庆、上海、云南、山西等省市实现全覆盖。浙江省的应用最为广泛,领码人数也遥遥领先。目前已累计发放健康码5000多万张,为非常时期的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我建议全国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要更多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技术,促进治理方式的转型,通过群防群控+技防智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隔空庭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