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隔空公诉和讯问,怎么做到的?看这里!

时间:2020-03-03 14:05:00作者:陈丽英 孙子晶 张小雪 朱媛媛 牛丹丹 陈瀚新闻来源:正义网、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苏州吴中检察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严格按照要求尽量不聚集,为减少疫情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但问题来了:检察官们要出庭公诉的案子怎么办?要怎么提审和讯问嫌疑人呢?正义君发现,有基层的检察院已通过远程公诉或远程讯问等形式,保障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我受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孙迎梅对着手机,义正辞严地说道。

  

  

  2月3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对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39个案件的出庭公诉工作,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实现异地开庭,避免人员集中,减少感染疫情的风险。

  被告人在看守所内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庭审,同时为了不影响声音效果,法官和公诉人分隔在不同的法庭,通过“云庭”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庭审。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历时六个小时,相继换了五个法官,“铁打”的公诉人终于顺利完成了对这39起案件的指控工作。

  庭审中,依托在线视频,公诉人与当事人进行了实时对话,当庭宣读了起诉书,发表了公诉意见。39起刑事速裁案件均当庭审结。根据犯罪情节轻重,38名危险驾驶罪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1个月到6个月不等的刑罚,1名盗窃罪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这次庭审过程秩序井然,既有效避免了因当事人行动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不让公平正义迟到,真正体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便民理念。

  2月4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正式开通远程视频告知、问询系统,并成功应用完成对取保候审嫌疑人的权利义务告知及讯问,实现了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办”检察业务的需求。

  远程视频告知+问询系统

  远程视频告知、问询系统是什么?

  据了解,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的这套远程视频系统可以对讯问进行全程保障。讯问开始前,检察官通过“共享”笔记本电脑屏幕的方式,让嫌疑人阅读法律文书、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认罪认罚告知书,讯问结束后,再用同样的方式让嫌疑人阅看笔录并同步确认笔录内容。除了远程讯问外,该系统还具有告知送达、取保候审、认罪认罚3项功能,通过多方视频的方式实现值班律师远程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签署具结书。

  想知道吴中区检察院远程视频告知、问询系统的使用方法吗?

  第一步:关注“苏州吴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在最下方“微业务”子栏目中找到“吴中检察远程告知、问询”。

  第三步:选择微信用户快速登录,并根据检察官提供的密码即可进入系统。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深圳市宝安区院:云间视频服务系统助力控告申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