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院:“云提审”

时间:2020-03-03 11:03:00作者: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我宣布,18名犯罪嫌疑人在一天之内讯问完毕,辛苦大家了,谢谢大家的支持与帮助!”2月11日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惠,在一个11人的“临时提讯”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2月9日,刘惠受理了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达26人。经过前期的提前介入和电子卷宗审查,她认为,该案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必须安排提审。

  为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严格落实好隔离防控要求,该院领导研究决定,使用院内两间讯问室,再借用辖区公安分局两间讯问室,举全院之力,在一天内完成“云提审”。

  刘惠梳理出10项关键事实证据,并据此拟定18份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讯问提纲。根据以往的远程讯问路径,拟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到文书在院内打印的时间、讯问室消毒的时间。

  方案有了,各部门开始紧急行动:刘惠所在的第一检察部为讯问主力部队;第二检察部派员参与提审;司法警察大队配合送达法律文书;政治部做好协调并完成用印;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提前对院内讯问室进行消毒、对设备进行维护……11个人的临时微信群就这样迅速建成了。

  讯问前一天,该院司法警察大队队长熊伟准时送达法律文书;4个讯问组成员对照提纲,抓紧时间讨论、预演。“前往公安分局的几位,一定要带好工作证和制服,注意保暖!”微信群里大家相互打气、殷殷嘱托。

  “我们是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根据法律规定,对于我们的提问,你应当如实回答,不得做虚假供述……”2月11日,相隔6公里的4间讯问室同时运作,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以4倍的效率完成了一个办案组4天的讯问量,同时做到人员无接触、交流无障碍!

  疫情暴发以来,为确保办案任务的及时顺利完成,该院领导第一时间组织调度,错峰轮班,提前向公安机关了解案件报捕情况,及时与案件承办人沟通协调,做足预案。全院干警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浙江金华市婺城区院:直播+帮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