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珠:代表足不出户在线监督办案

时间:2020-03-02 10:55:00作者:钟亚雅 冯志鹏 陈宝仪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经决定,对危险驾驶案被告人庞某某作不起诉处理。”2月14日上午10时,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刘婷、张盛楠检察官在该院远程视频工作室,运用多方视频会议系统,对视频镜头另一端的被告人庞某某宣布这一决定。这已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院利用远程视频方式办理的第29宗案件。这次,该院还邀请到海珠区人大代表、广东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严洁明参与视频办案,同步在线监督检察人员的行为是否规范,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使当事人、辩护人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该院启用“远程办案”小程序,并有机整合至“海珠检察”微信公众号中,方便快捷当事人、人大代表、律师查找使用。利用该程序,当事人、辩护人可在线提交意见,留言咨询、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业务。当天检察官进行的三方视频宣布不起诉决定正是新功能之一。

  视频办案是新鲜事物,检察人员的行为是否规范,对当事人诉讼权利是否保障到位?该院主动接受监督,探索邀请人大代表全程在线参与办案活动。代表对检察官宣读不起诉理由、诉讼权利告知、普法教育等内容均认真聆听,做到全程监督。

  严洁明代表在参与办案活动监督后表示,“海珠区检察院利用远程方式,案件办理依法高效,也保障了疫情的防控,检察工作做得很出色。”

  据悉,疫情爆发以来,海珠区检察院协调看守所、司法局等单位,积极探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展提审、认罪认罚具结、不起诉宣告等工作,实现办案的灵活性、实效性以及案件的快速流转。截至2月14日,海珠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共提审29案32人次,认罪认罚具结15案15人次,不起诉宣告9案9人次。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和完善远程视频办案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远程模式规范化、常态化,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银川金凤:办案形成新常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