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在线公诉

时间:2020-02-26 16:10:00作者:林中明 童画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月10日下午,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主任检察官万燕清换好检察制服,拿上案卷,走出办公室——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马上开庭审理,他作为承办检察官要出庭支持公诉。然而,万燕清并没有走进法院,反而来到楼下的听证宣告室里。

  “现在开庭。”法槌声从万燕清对面的大屏幕里传来,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该案被告人取保候审在家,辩护人因近期刚从外地返沪自行在家隔离,故而此次庭审采取利用互联网在线审理的方式。嘉定区检察院的听证宣告室就临时被“征用”成为公诉席。

  为有效防控疫情,远程提审、远程宣告、远程开庭已成为嘉定区检察院落实防疫要求、依法有序开展检察办案工作的主要形式,截至目前,该院依托远程视频连线(非互联网)方式,对6起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公诉人与法官在法庭上通过智能远程视频系统,与在区看守所的被告人连线,完成了宣读起诉书、举证、确认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所有法定庭审程序。但公诉人通过互联网在线出庭,这还属头一回。

  即使没有真正身处法庭,公诉人依然严格履行了法律赋予的指控犯罪职责。最后,法官当庭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这场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身处不同地方的在线庭审顺利结束。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河南信阳:远程“面对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