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远程“面对面”

时间:2020-02-26 16:04:00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陈蔚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月11日上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河南省罗山县检察院首次启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办理了一起审查逮捕案件。

  在这次特殊的提讯过程中,办案检察官按照事先拟定好的讯问提纲,有针对性地就案件事实进行讯问,整个讯问过程全部通过影像资料实时保存。经过一个多小时,办案检察官完成提讯。

  “疫情要防控,案件也要办。”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做实做细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灵活采取远程视频、电话、网络等有效方式,做好办公办案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联系,严惩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

  2019年12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琐事将被害人打伤。春节前夕,王某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2月7日,淮滨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杜远银收到了王某发来的申请和解信息。面对严重疫情,杜远银通过微信视频多次联系了被害人,耐心疏导其怨气。在杜远银的主导下,三人开启了多人在线微信视频聊天功能,通过杜远银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信阳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技术开展提审、接访及研究案件等办案办公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涉疫情犯罪7件8人,依法批准逮捕其他刑事犯罪48件70人,提起公诉17件27人。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检察信息化支撑构筑科技战“疫”新防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