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远一网”助力查办虚假售卖口罩案

时间:2020-02-24 10:33:00作者:沈静芳 于园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月18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疫情期间发布虚假售卖口罩广告进行网络诈骗案,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法院最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了此案庭审过程。

  据了解,此案系昆都仑区检察院干警通过包头市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中心微信群,了解到一名利用疫情发布虚假售卖口罩广告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抓。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以虚假销售口罩为由,诈骗多人,社会影响恶劣,昆都仑区检察院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介入。该院就防止漏罪、保障证据合法性等方面引导侦查,并在公安机关报捕后,半小时内完成了受理分案、在4小时内完成了审查案卷、远程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工作,依法作出批捕决定。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于当日向法院提起公诉。

  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昆都仑区检察院注重审查案件事实,一方面通过引导侦查,确保无遗漏罪行,并根据犯罪情节提出从严从重的量刑建议;同时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通过释法说理,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考虑到涉案金额已达到数额巨大的标准,经与法院沟通,在审查起诉环节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为犯罪嫌疑人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同时,该院作为最高检“三远一网”(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网上办公业务流转)试点院,积极利用本院的信息化设施,不仅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使用远程提审系统,还在审判环节与法院商定,利用远程庭审系统开庭。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阅卷会见向5G升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