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高司法公开质效

时间:2019-12-30 09:47:00作者:汪宇堂 梁常建 孙青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以前,人工比对未公开的法律文书要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对比,往往费时两三个钟头,现在运用这个软件后,两三分钟就能搞定,既准确又快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检务公开,方便了当事人和律师查询,这一创新值得推广!”河南省邓州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余锐近日在该市检察院视察工作时说道。

  邓州市检察院每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达1500余起,如何提高法律文书公开的质效,一直是困扰该院检察干警的“烦心事”。今年10月以来,邓州市检察院发挥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的优势,自主设计研发了一款“去重复信息”软件,即案件信息公开比对系统,实现了对未及时公开法律文书的案件及承办人的高效便捷检索,有力提升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该院利用该软件已公开法律文书217件,公开率一下跃居南阳市各基层检察院前列。

  “按照最高检关于检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法律文书公开是案件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娄全田告诉记者,由于基层检察院办案任务重、事务性工作较多、人员相对不足,法律文书公开存在滞后、遗漏、不规范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案件信息公开的质效和司法办案公信力、群众满意度。

  为此,今年9月初,该院抽调专门力量,共同研发,力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案件信息的高效便捷检索,提高法律文书公开质效。

  经过精心研究设计和反复试验,该院于今年10月初成功设计出具有稳定的“去重复信息”功能的软件。在该软件搜索对话框中导入由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生成的应公开法律文书案件清单和各员额检察官已公开法律文书案件清单,运行“去重复”语句,即可快速筛查出应公开而未公开法律文书的案件名称及承办人,后由综合业务部根据自动生成的清单,点对点督导承办员额检察官依据上级院规定完成法律文书公开工作。

  近年来,该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智慧检务建设,结合办案实际先后开发了智慧党建App等多个辅助性工作软件,其中与该市网信部门联合研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实现了司法救助远程申请及查询的便捷化、评估及决策的智能化、“1十N”救助及衍生服务的多元化,目前在该市7家单位试运行,精准发放司法救助金65.14万元,救助对象涉及陕西、甘肃、四川等贫困地区,按申请人仅来回一次测算,让群众少跑了2700多公里路,节约近440多个小时路途时间,节省交通费数万元,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检察业务应用步入2.0时代
下一篇文章:沭阳县检察院:智慧未检工作平台全面启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