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无人机取证助力智慧检务

时间:2019-12-24 16:20:00作者:臧晓晓 莫磊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年来,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积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打造“智慧检务”,建立“无人机+检察官+法警”工作模式,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新局面。

  该院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探索形成了“检察官+无人机+法警”的工作模式,建立无人机巡查取证小组。巡查取证小组包括4人:1名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法警,1名取得民航局无人机驾驶证的技术人员组成。检察官负责线索排查,确定发案地点;检察官助理负责协助检察官出具相关文书;法警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以及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相关事宜;技术人员负责确定案发地点坐标,提报空域申请,使用无人机取证等。

  通过无人机应用开展环境污染低空快速取证工作,有效降低了传统工作模式下检察人员很难进入取证点取证,甚至可能会遇到暴力妨碍取证等突发事件的风险。结合无人机多样化的新型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大大提高了现场取证效率,显著提高证据质量,实现空地一体、多样化取证。

  任何一项创新工作,都需要完善的机制作为支撑和保障,该院研究制定了《检察无人机取证工作流程》《技术与公益诉讼配合机制》《无人机管理制度与使用规范》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案行为。

  目前,该院在“无人机+检察官+法警”工作模式日渐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搭载智慧检务,建设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远程指挥系统,形成公益诉讼智慧调查取证平台,以撬动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这一业务实践难点,使河口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迈入更高水平。 

  (本版文稿统筹:郭树合)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黑龙江:“云计算”“大数据”助力公益诉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