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依托信息化建设提高司法质效

时间:2019-12-16 09:24:00作者:戴小巍 通讯员袁正昌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远程提讯系统真是便捷省时,从开始讯问到结束才用了15分钟。要是放在平时,没有两个小时是拿不下来的。”近日,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远程讯问系统启动。检察官刘献勇首抢“沙发”,通过提讯视频对关押在该县看守所的一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嫌疑人李某进行讯问,从犯罪事实审查到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共耗时15分钟。

  当天下午,记者在谷城县检察院远程讯问室看到,刘献勇和检察官助理坐在检察院讯问室,被告人坐在看守所远程讯问室,两个讯问室的全景画面都集中显示在两块大屏幕上。实时视频对话犹如对面而坐,动作、表情等都一目了然,就连辅助人员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同在看守所讯问室提审并无不同。整个提讯过程视频图像清晰、声音传输流畅。

  据谷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欲晓介绍,该系统是襄阳市检察院按照湖北省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检察项目中的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升级、基础网络升速扩容(简称“三远一网”)等四个项目要求和该省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要求启动的,为襄阳市首家建设项目。主要适用于刑检部门的速裁案件和简易案件提讯,不仅突破了传统办案模式,避免了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来回奔波,在提高检察官办案质量与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司法资源和办案成本。

  “远程提讯系统的功能远不止这些,要是赶上多起速裁案件、简易案件需要提讯,还可以连续使用,设施、程序都不变,只要在检察院远程提讯室和看守所提讯室转换对象即可。半天时间提审5起案件都没有问题。”检察技术干警说道。

  据悉,远程提讯系统为该院“三远一网”建设夯实了基础。目前,该院以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方远程系统视频终端为依托,以科技运用、智慧检务为方向的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升级、基础网络升速扩容等系统已逐渐完善。

  张欲晓介绍,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重点对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司法办案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信息化保障,为司法办案插上信息化翅膀。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浙江平湖:推行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