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9-12-12 13:56: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智能协同 赋能发展

发布2.0版新产品  吸纳新力量加盟  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12月12日,第三届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智能协同 赋能发展”为主题,发布以“五层两域”为总架构的智能协同云平台2.0产品及一站式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展示智能协同云服务于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经济的最新应用成果,并对相关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及行业经验进行分享。

  就智能协同云技术发展,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指出,当前数字化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数据和数据应用几乎无所不在。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催生“第四个人类文明时代”,这是以大数据作为主要资源或以大数据作为主要载体创造财富的时代。从2016年7月起,航天科工着手系统性地组织开展“智能协同云” 总体和AI与网络底层技术研究,构建信息资源流通环境,以实现“实际应用需求定义网络、信息商品流通定义数据”的创新目标,“让人的行为定义网络,而不是让网络定义人的行为”。航天科工将努力把握历史机遇,顺应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同时,积极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把“朋友圈”越建越大,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共建生态、共创未来,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

  本届论坛由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主办。论坛设置联盟理事会、主论坛、分论坛及展览展示,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及所属司局,中央国家机关用户单位,地方政府客户,联盟、其他企业客户及生态伙伴等单位的领导、院士和专家参加,共襄新时代网络信息技术变革与发展盛举。航天科工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出席论坛并致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主持论坛。

程毅/摄

  重量发声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刘石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已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和新生产要素,以其特有的应用容他性和增值属性,对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管理、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承载海量数据的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智能、协同、云化也已逐步成为满足各类应用场景需求的公共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特征。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就是要通过建设全国产化的万物互联、万网融合型的云平台,承载起“数字化”带来的泛在数据计算,“网络化”带来的泛在数据传递,“智能化”带来的数据价值的充分挖掘,以及“云化”带来的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重构的重任,发挥数据资源智能、协同应用的最佳效果,为人类社会创造美好生活。

  刘石泉总结指出,经过联盟成员一年来的协同努力,智能协同云实现了基础平台的整体升级,开展了大范围的全国产化适配工作,重点开发了具有航天特色的新一代智能算法,形成了四款成熟的智能协同云“中台”产品,开展了“一企业一平台”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面向数字政府、网络信息、智慧政法、智慧企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解决方案,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更加壮大,智能协同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刘石泉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肩负着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光荣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联盟将围绕加快国家未来网络信息领域产业升级目标,以社会系统工程理论为基础,以复杂巨系统协同理论、控制论为核心,紧紧抓住万网融合与用户定义网络等核心关键,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关键技术,建设和研发服务国家治理的公共服务网络基础设施与软件,构建国家级智能协同云技术体系,实现核心产品的群体性突破,用科技手段助力党领导下社会物质资源、智力资源、信息资源等的高效率运转和高质量协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程毅/摄

  吸纳新力量加盟壮大生态“朋友圈”

  在生态合作发布环节,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隆重宣布了增补的2家副理事长单位和13家成员单位。其中,增补副理事长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增补联盟成员单位为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

  据了解,2018年1月,航天科工牵头以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使命,以打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为宗旨,成立了智能协同云技术与产业联盟,之前已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副理事长单位,新成员单位的加入,为联盟增添了新鲜血液,将共同推动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共同构建新一代网络信息产业新生态。

刘搏/摄

刘搏/摄

  重磅发布智能协同云平台2.0四大中台产品

  在主题报告环节,航天科工作了《智能协同 赋能发展》主题报告。报告发布了航天智云平台2.0版本及相关产业应用,介绍各行各业典型应用场景及特色能力,并对云数智一体化技术的探索与应用实践进行了分享。

  报告介绍,航天科工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场景及智能化需求发布的“五层两域”新一代网络信息系统架构,聚焦数据基础服务,已在多领域开展示范应用,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产业转型升级、智慧企业管控奠定实践基础。报告指出,基于五层两域架构打造的航天智云2.0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底盘,它瞄准数据空间维度,可提供强大的流水线式中台产品,为上层应用提供数据和智能服务支撑。航天智云2.0承载数据、治理数据、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具备智能、协同、云化特征,能为上层行业云平台和产业云平台提供连通并协同各业务系统,整体更清晰地呈现云数智一体化、立体跨域协同、数据安全等特点。

刘搏/摄

  主论坛后,同时召开“航天智云构建信息文明时代本质安全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数字平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三个分论坛,邀请企业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共商共享技术发展、数据安全、国产化云数服务等方面新成果、新观察和新思考,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新方案和新实践。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区块链技术辅助司法办案优势明显
下一篇文章: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的“无人”元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