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西湖区院:"恋"上"区块链" 已用于取证百余次

时间:2019-11-04 10:24:00作者:范跃红 西检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正义网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西检)10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对瞿某侵害革命英烈名誉的行为,依法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该案是全国检察机关首例向互联网法院提起保护英烈名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这一全国检察机关首例向互联网法院提起保护英烈名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的顺利提起,该院检察官朱堂军说 “多亏有了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让我们提取证据更为方便,起诉起来也更加自信”。

  朱堂军介绍说,此案中,瞿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和销售侮辱、诋毁革命先烈董存瑞、黄继光的贴画,通过网络传播和销售。如何固定证据成了一道难题,因为传统的录音录像设备,无法解决可能存在的剪辑、篡改的问题,在证据使用上,还需要“自证清白”,而利用“检察区块链设备”取证、固定证据解决了这一难题。办案过程中检察官用区块链技术固定了互联网电商平台商家的侵权证据,向互联网法院提交了经区块链可信认证后的证据,为该案顺利起诉打了下基础。

  这是该院应用区块链的一个案例。自今年初,该院率先在浙江省检察机关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公益诉讼检察中以来,该院已使用区块链取证设备取证达100余次。

  检察院为什么会“恋”上区块链?该院副检察长邵贤说:“随着检察工作的推进,对证据真实性、客观性、数据完整性的要求日益增加,检察机关自行提取证据的需求逐渐增大,电子数据的提取量也与日俱增,要使提取的证据更符合要求,我们依托区域内蚂蚁金服区块链公司的技术优势,链上了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该院提出应用需求,蚂蚁金服区块链公司技术支撑,“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随即产生。

  “它外观像一部大的手机,可以拍照,也可以摄影,最大的功能是它能为电子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区块链认证,相当于一位可信透明的电子见证人。此外,它还能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数据格式、校验码等取证要素的取证报告,相当于一位客观全面的电子书记员。电子证据所有的改动,哪怕是图片被旋转,都会被一一记录在链。”蚂蚁金服区块链资深技术专家林锋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初“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研发出来以后,该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就立即应用到日常的办案工作中去。助理检察官李洋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应用案例:申请人因被人错告成了被执行人向该院申请监督,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申请人的申请理由成立,并找到了真正的被告人,将真正的被告和申请人同时叫到检察院,就利用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进行了视频取证,以此向法院发现检察建议,案件得以改判。

  “目前,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还只是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下一阶段,我院将进一步联合公安机关,在侦查活动中积极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对电子证据进行验真,并将结果统一保存在区块链上,供检察院、法院办案人员审查案件时使用,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刑事案件电子证据提取的合法性和审查的有效性,促进刑事案件证据制度的数字化革命。”该院检察长陈平祥说。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3D全景技术复原8年前命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