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让胡路:公检法一起发力 助推简案快办

时间:2019-10-21 14:34:00作者:韩兵 唐万辉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图①远程庭审 

  图②协同公安机关召开简案快办机制推进会 

 

  图③与公安机关一起对平台进行研发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依托跨部门网上办案平台,升级开发检警一体化和检法、检律协作系统,加强简易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建设和保障,努力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有效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质效。2018年以来,该院通过网上办案平台快速办理简易刑事案件492件,占案件总量的61%,平均办案用时13.6天。

  强化平台建设,为简案快办提供技术支撑 

  公安机关立案信息网上推送,检察院第一时间网上提前介入,确定案件属于快速办理案件范围内的,通过平台督促公安机关快速办理,必要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检察院快速办理案件后,网上建议法院适用快速办理程序,有效提高诉讼各环节效率。同时协调公安机关根据案件性质和类型对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案件进行标注,案件从公安机关开始快慢分道,检察院收到案件后直接交给简案快办组,适用快速办理程序。

  在向法院报送案件时,办案人可以在网上标注案件类型和办理模式,并提前网上阅卷,对案件证据情况提前交换意见,相关文书均在网上传送,如确定适用快审程序,就可以提前预约远程庭审,不仅节省庭审时间,也有利于保障庭审质量。今年以来,该平台已网上传送适用快审程序的文书562份,远程开庭202件。

  该院与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协作机制,创新律师参与认罪认罚程序方式。在检察院建立律师值班室,法检共用援助律师,对于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利用远程提审系统,值班律师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就《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电子签名;对于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机端远程视频互联的方式,检察院、律师、犯罪嫌疑人网上三方视频,律师利用手机端签署,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机制建设,为简案快办提供方法路径 

  案件实现繁简分流后,一般由两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简案快办组,专门办理盗窃、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12类简易刑事案件,由20%的办案人员办理60%的简易案件,让更多的办案力量投入涉黑涉恶、金融领域犯罪等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为“繁案精办”提供力量支撑。同时通过沟通协调,公安局和法院均组建了简案快办组,形成相对固定的办案人员对接,确保精准适用快办程序,简案快办“高速路”在公检法全线贯通。

  对于认罪认罚速裁程序、认罪认罚简易程序案件,让胡路区检察院制定《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机制实施办法》,采取“一提前”“三简化、三集中”办理。“一提前”即建立专门通道,自公安环节即开始,标注“认罪认罚”案件,做到了提前预知。“三简化、三集中”即简化审查报告、简化起诉书、简化审批流程,集中讯问、集中提供辩护律师、集中提起公诉,实现简易案件批量化办理、全流程提速。近日,让胡路区法院集中公开开庭审理了8起速裁程序案件,平均用时仅15分钟,充分体现了公检法简案快办网上协作系统优势。

  按照《让胡路区关于建立刑事简易程序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施细则》要求,对12类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快速办理,简化、整合取保候审手续等9种法律文书,简化庭审程序,检察院和法院不再重新办理取保手续,实行“一保到底”。公检法三机关对加盖快速办理专用章的案件,实行快速处置,确保三机关在1个月之内办结,形成生效判决。

  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让胡路区公检法会签了《让胡路区刑拘直诉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施细则》。公安机关对标注“刑拘直诉”的案件,在刑事拘留期限届满前,可以不经审查逮捕环节,直接将案件向检察院提请审查起诉,检察院根据案件情况决定逮捕或采取其他强制措施后向法院起诉。如该院办理的曲某盗窃一案,如果适用传统程序审查此案,办案周期结束后,嫌疑人羁押期限已经超过应判的刑期,不利于保障嫌疑人合法权利,而采用“简案快办”机制,从3月19日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至4月1日,该院对曲某决定逮捕并对该案提起公诉仅用了13天时间。

  同时,让胡路区检察院建立了认罪认罚从宽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制度,对犯罪事实清楚,犯罪情节轻微,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不起诉制度规定的被不起诉人进行公开宣告,对其进行训诫教育,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政策教育感化功能。并规范适用不起诉标准,细化相对不起诉适用范围,打破以往轻微刑事案件“构罪即诉”的惯性,依法快速终结诉讼流程,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将更多办案精力投入到疑难案件办理中。如今年8月该院办理的施某诈骗一案,办案人通过平台对案件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在讯问施某时向其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简案快办时限及相应权利义务,办案人多次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沟通,促使嫌疑人3日内返还被害人10万多元的损失,同时对未还款部分列出还款计划。最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被害人表示谅解,及时修复了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强化监督管理,为简案快办提供质量保障 

  为把好案件“入口关”,让胡路区检察院注重从制度上把控简易案件办理质量,主动与公安机关研究制定有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明确不提请逮捕案件类型和情形,规范简易刑事案件提捕标准和证据审查指引,明确办理流程。案件受理环节,对公安机关取保直诉的案件实行案件“双审制”,由案件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审查,决定是否快速办理。同时充分发挥防错纠错平台的作用,今年受理的全部158件简易案件均通过大庆市检察院的防错纠错平台推送,并利用手机端App软件推送案件89件,确保流程清晰、各节点责任人明确。

  简易案件快速办理不仅求快还要保证质量,对办案检察官的业务能力有很高要求。同时,让胡路区检察院坚持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简易案件办理质量和人员素能提高的有效抓手,对员额检察官进行量化考核,计算出检察官轻微刑事案件简易程序、速裁程序适用率以及量刑建议采纳率,作为评先选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目前该院轻微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63.9%,法院采纳率61%,量刑建议采纳率为81.4%。

  内部监督方面,通过办案平台对所有简易刑事案件进行日常智能监督,对在流程监控、权利保障项目栏中出现的提醒、预警情况,提示承办人及时处理,防止办案节点超期等不规范问题。今年以来,让胡路区检察院利用系统监控案件527件次,口头通知整改百余次,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10份,承办人均整改到位。外部监督方面,该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办理,先后邀请3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以现场观摩、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简案快办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征求意见建议14条,得到代表们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习近平主席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