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委员参观首都检察陈列馆

时间:2019-10-16 10:19:00作者:杨永浩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班宇侠(左二)等代表委员参观首都检察陈列馆 

  正义网讯(记者杨永浩)近日,北京市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和北京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首都检察陈列馆参观。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首都检察陈列馆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出北京检察近70年发展的艰辛与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表示:“参观陈列馆里的展览,深深对首都检察机关成立近70年的历程感到震撼。”班宇侠告诉记者,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伴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发展而逐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衷心地祝福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能够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有一个美好的愿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曾经多次参加北京市检察院组织的各项代表联络活动,她对展览中那一张张老照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这里的每一张照片背后,我仿佛都可以感受到一个故事,这些故事都传承着首都检察机关自强奋斗、勇争一流的勃勃生机。”伊彤说,能够跟着检察官们一起重温首都检察发展的历史脉络,一起去体会一代又一代首都检察人的梦想和情怀,是她最大的收获。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旗舰店业务主管秦英瑞认为,对首都检察历史进行重新梳理和展出,是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通过观看展览,我感受到了国家法治的进步,也增强了对检察工作的信心。”秦英瑞希望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好的做优、差的做好、新的做实、总体做强”的工作思路,推动首都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确保从供给侧向社会、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筹建首都检察陈列馆,共征集到从1951年建院至今的历史实物近300件,以及2000多张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检察工作的照片,从该院第一任检察长罗瑞卿出庭支持公诉的起诉书,到2017年9月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志愿者服务证书;从1978年恢复重建之初拍摄的老照片,到刚刚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方工同志的事迹留影……全景展示了首都检察机关近70年的发展历程。

  “我注意到,你们现在正在制作‘口述历史’系列访谈,邀请不少离退休的老检察官讲述检察机关几十年来艰苦奋斗的历程,这项工作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伊彤代表说道。

  据悉,北京市检察院还将逐步深挖沉淀在历史中的精神根源,开展讲述老照片、老物件背后的故事等活动,真正将首都检察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沪浙检察机关数据共享推进长三角检察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