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统计工作进入智能时代

时间:2019-07-15 10:19:00作者:王昭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早上一上班,案管部门的彭姐就来找我:“你看看案卡这一项是不是有些问题?”“这是我昨天办理的案件,昨天下班前才填的案卡,忘了修改之前的相应信息,怎么这么快就被你们发现了?”我有些不好意思。

  彭姐的语气里带着傲娇:“我们有案管‘巡逻车(一种针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找错误数据的专门程序)’呀,每天早上到了单位,我都第一时间打开‘巡逻车’运行一遍,很快就能发现新改动信息填写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我们就不用等到月末月初一项一项核对,轻松多了。”

  这可真是“大解放”啊。回想起7年前我在侦查监督科当内勤的时候,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还没有上线,从受理案件到发出决定书都靠内勤手动操作。碰上一个案子中有多名犯罪嫌疑人时,光是手动填写批准逮捕决定书就要花费一上午的时间。这还不是最麻烦的,每月办公室统计办案数据的报表截止时间是当月25日,但是每到23日左右,统计员就会按时来催案卡。那时的案卡是由各部门内勤在纸质表上填好,一个案件一张案卡,一张卡上有几项数据,所有数据核对填写完成后才能交给统计员,统计员还需要逐项输入统计系统。

  全部数据都进入系统后,次月初上级院才会反馈统计情况。万一显示统计报表出了错就更麻烦了,因为反馈信息只反映总表不平,不能直接反映出具体错误的地方,这就需要统计员参照数据之间的关系对全部数据进行人工校对,不仅考验统计员对报表的熟练程度,更多的是考验统计员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

  我当内勤的第二年,新的统计软件AJ2013上线运行了,可把我高兴坏了,因为新系统在案件受案之后就可以开始填写案卡,根据案件办理进度及时更新,把繁杂琐碎的数据填录工作分散到日常工作的间隙,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到了月末,统计员也不用再重复录入,只需对全院数据进行核查、调整即可。

  2014年,我院开始正式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从此我每月再也不用操心填案卡的事了。从案件受理到出文书,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系统内解决,案件受理、编号、分案、盖章……这些程序性的工作也都不再需要我来操作了,每个办案人自己最了解案件情况,报表填写也更加准确。听统计员说,刚开始还需要每次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打包,导入专门的统计系统。后来随着办案系统的不断完善,日常数据能够自动写入统计报表了,她这个专职统计员也能够分担更多案件管理的工作了。

  之后,因为我工作岗位的调整,数据统计这件事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直到彭姐和我聊起来,我才意识到,现在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真是太强大了,系统的“巡逻车”就能发现每日新录入案件中的填报问题,报错信息具体到某个案件中某个案卡的某项内容,发现错误就地改正,可不是一次大解放嘛。

  回首参加检察工作的8年来,不仅是检察数据统计系统在不断更新迭代,从利用智慧语音助手同步生成讯问笔录,再到利用无人机采集公益诉讼证据……智能化、科技感不断融入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把检察工作推向一个又一个高点。想到这里,我从心里升起一股自豪感,我骄傲,我是新时代的检察人。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官助理)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院:依托远程技术为智慧检务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