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阳南明区院:科技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

时间:2019-06-04 09:16:00作者:白鸥 李波 窦彦峰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讯问。图为讯问现场。

  草木葳蕤,夏意渐浓。数谷贵阳,爽迎贵客。

  5月26日至29日,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早在2014年,贵州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方向,5年过去了,如今的贵阳已被打造成中国“数谷”。

  大数据、VR、语音转写……当现代科技遇上检察,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网版试点应用,推进与其他政法单位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研发智能辅助办案工具软件,让基层干警办案更加便利;研发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和判决书“三书”比对工具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果,印证了贵州检察机关在推动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方面取得的成效。

  其中,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尤为亮眼。而省院部署、调研,基层院落实、反馈需求,也在智慧检务的推动过程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智能化平台提升司法办案效率

  同往常一样,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花果园检察室检察官张伟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打开了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

  记者看到,案件的电子卷宗可以直接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同步传输到该系统。承办人可在阅卷过程中根据需要对电子卷宗进行摘卷和批注。“以前阅卷和批注还要在不同的页面间切换,现在边阅卷边批注真的太方便了。”张伟说。

  早在2016年,贵州省检察院便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出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2018年,该省检察院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提出“场景化、工具化”的研发新思路,建设了阅卷笔录、文书编写、量刑计算、出庭示证、表单式审查等8个智能辅助办案工具软件。

  张伟说,自己用得最多的工具是表单式审查工具。“以前从案卡表格将案件相关信息转入word版本的审查报告时,总会出现行距不规范、多空格等排版问题,如今,审查报告变成了表格式,案件信息的录入从‘表格’到‘表格’,再也不会出现以前的问题了。”现在,张伟不再被繁琐重复的信息录入工作所困扰,可以更加专注地做好案件事实和证据认定等工作。

  在贵州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南翔看来,出庭示证工具大大提高了检察官的办案效率。

  “出庭示证工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离线使用。”作为研发小组的一员,刘南翔对这个系统再熟悉不过。他介绍,检察官使用PPT出庭示证时,往往受到现场网络影响,如果网络不好,示证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以前做出庭示证PPT,做一页需要5分钟左右,现在电子卷宗指定内容以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可以直接投影,做一页只要1分钟,工作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关于智慧检务建设,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曾提到,希望“在运用范围上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在设计应用上实现由‘好看’到‘好用’的转变”。而这次系统的升级改版,恰恰是让软件更好用了。“因为是在大量调研基层一线办案检察官需求的基础上作出的优化。”刘南翔对记者解释。目前,贵州省检察机关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有罪判决率达100%,办案时间平均缩短约6天。

  “沉浸式”体验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在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一把蓝色的椅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一名体验者坐在椅子上,戴着眼镜,手持手柄,随着音乐和旁边检察官的指引移动手柄,身体随着椅子摆动。大概十分钟过后,体验结束了,体验者从椅子上下来,说了一声:“太吓人了。”

  究竟是什么样的体验这么“吓人”?

  原来,这是一间VR普法体验室。体验者张某因酒后驾驶被交警拦截检查,案件移送到南明区检察院后,该院经调查了解,决定对其作不起诉决定,但要求其接受VR体验普法,并在之后提交总结。当天张某体验的便是模拟酒后驾驶的场景,戴上VR眼镜后,眼前呈现的场景真实可感,“车的挡风玻璃被撞碎,自己撞上的人血溅出来的一瞬间真的非常可怕……以后再也不敢酒后驾车了。”体验过后,张某仍然心有余悸。

  2018年6月,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建成VR体验室,通过模拟盗窃、抢劫、故意伤害、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多个犯罪场景,让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起到震慑犯罪的效果。体验室建成以来,该院共对800余人进行了VR体验普法,所有被不起诉人均无再次犯罪的情况发生。

  在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这样的“独家体验”还有很多:建成“南明检察普法教育基地”,采用动漫、3D情景再现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群众567人;搭建“润语云”远程宣教平台,依托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的教育专网,对辖区100多所中小学开展远程法治宣讲,学生可以发送弹幕与检察官实时交流,累计有2万余名学生接受了在线法治教育。

  一部手机让群众畅享检察服务

  “一部手机,两三句话,畅享检察服务。”这是南明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南检为民”App首页上的一句话,也是该院开发这个应用程序的最初愿景。

  2018年5月,南明区检察院的“南检为民”App正式上线运行,“这其实是一个掌上检察院。”该院技术科干警杨明对记者介绍,该程序提供律师预约、法律援助申请、家属约见、预约检察官等60余项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出于好奇,记者下载了“南检为民”App,发现还有语音输入功能。按下话筒标志,对着话筒说“我要约见检察官”,便跳出了检察官约见申请页面。杨明介绍,考虑到用户大多是贵阳本地人,他们在研发系统时录入了大量贵阳方言,从而让程序能够更加精准地识别群众的语音。“记得当时我自己就录了两个小时的语音,随着语音输入越来越多,这个程序也越来越‘聪明’。”杨明说,如今“南检为民”App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300多人。

  除了法律援助等常见功能,“南检为民”App还有一个“隐藏技能”——“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该平台最早在该院的微信公号上线,群众通过该平台可以举报辖区内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该院干警的手机上会同时收到举报线索的通知信息。

  今年3月,南明区检察院检察官赵友均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公益诉讼举报线索的推送信息。有群众反映称,位于南明区正谊路的一家餐厅在外卖平台销售变质食品,该事件被贵州卫视《百姓关注》栏目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收到案件线索后,该院检察官到现场调查核实,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且该商铺在外卖平台销售食品,未按规定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该院遂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职,对该餐厅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收到检察建议后,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进行调查,对该商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5月21日,该局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复,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商户目前已经停业。

  赵友均介绍,该平台可以自动定位举报地点,群众只需上传图片和相应文字说明就能“随时随地、一键举报”。同时后台可以自动监控大数据舆情,对于同一微信号或手机号多次有效举报的,后台及时作出“热点”提示,对同一地点或同一问题存在多次举报的,后台将引导工作人员重点关注,必要时进行类案监督。平台建成以来,该院共收到举报线索150余条,有效线索15条,办结案件4起。

  贵州省检察院技术部干警秦晔对记者介绍,下一步,针对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贵州省检察院将沿着构建大数据体系的思路,把无人机所获取数据与可获取的卫星数据相结合,建立服务于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核查,证据固定,整改落实、监控的智能监控体系。

  相关链接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是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省委、省军区所在地,曾连续5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和投资潜力百强区。南明区以高端商贸服务业、旅游文化产业等为发展重点,同时大力发展大数据发展平台,先后引进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大数据企业和创业项目。今年以来,该区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6.56亿元,被贵州省大数据局列入全省大数据发展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辽宁沈阳铁西区院:为智慧检务搭建“神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