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等保2.0国家标准重磅发布

时间:2019-05-17 17:10:00作者:高航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5月16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办,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京举办。

  

  会议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刘晓京副所长主持,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王瑛玮书记郭启全总工程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于锐副所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王莉处长,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杨建军秘书长,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马力副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霍伟副主任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总工顾炳中总工出席会议;来自各部委重要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嘉宾,互联网企业代表,测评机构和安全建设技术负责人,全国公安网安战线等同志共1000余人参加大会。

  宣贯会对等保2.0标准从不同层面角度进行了阐述,等保2.0标准是从等保1.0标准基础上修订的。新标准拓宽保护的对象范围完善技术和监管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的发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步入新时代。对于保障和促进国家信息化发展,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护能力,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王瑛玮书记在致辞中指出。

  

  据了解,安标委2013年启动了等保修订工作杨建军秘书长介绍,标准编制组在公安部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汇集了产学研用各方意见,最后达成共识,形成目前版本的标准。郭启全总工程师更是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视为“中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伟大创举。”他还呼吁,“要把我们国家等级保护制度和等级保护标准推向“一带一路”国家,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经验,共享中国的等级保护制度,共享中国的智慧。

  沈昌祥院士介绍,2.0框架更为系统,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工业控制等标准规范。法律支撑层面技术层面工程应用等三个层面都体现了创新。

  厂商代表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何朝曦表示,“所有的网络安全厂商是等级保护制度推行,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需要监管部门、评测机构、厂商广大用户各司其职,共同努力。

  参会代表表示,本次宣贯会让人受益匪浅,对下一步做好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具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下一篇文章:用“零信任架构”应对智慧检务时代的网络安全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