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龙沙区院:借力“外脑”让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时间:2019-04-15 09:32:00作者:韩兵 王洋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8位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才成为该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特邀检察官助理是由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专业机构推荐,来自国土、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农业林业、教育等领域。今后在合力推进公益诉讼上,他们将发挥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供专门性知识咨询、参加诉前程序宣告、观摩公益诉讼庭审、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职能。

  “从前,案源渠道单一,专业水平不高是阻碍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今天我们可以借力‘外脑’和‘智库’直接参与到公益诉讼、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进一步履行‘以办案为中心’的监督职责,做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该院检察长郝双春说道。

  经过此次聘任仪式,龙沙区检察院与各行政机关初步形成了常态化沟通机制、骨干人员互派机制、个案动态协调机制、定期会议交流机制等,以此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办案的精准度,共同提高行政执法和监督能力。

  自2017年以来,该院已收集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35件,办结17件。此次聘任,使龙沙区检察院与各行政机关初步形成了常态化沟通机制等,将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破除电子数据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