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用心的检察为民平台

时间:2019-04-03 16:28: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4月1日,第14场智慧检务沙龙如期来到了萍乡市。萍乡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发源地,是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亲自战斗过的地方。地方政府一直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萍乡市检察院更是把“检察为民、服务为民”落到了实处。沙龙会议上,萍乡市检察院分享了12309实体大厅的建设经验,下午所有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亲临检察服务实体大厅,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了在“检察为民”的建设情况以及“智慧检务”的实际应用。

  下午,100余名参会代表来到萍乡市检察院12309实体大厅参观,大厅布局简洁大方。其中还有两个机器人,据了解,这是“小天”控申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实现一般接访人员接待,实现导引和业务咨询。通过“小天”的引导,大家开始参观大厅的控申接访业务流程。

演示员给大家介绍“小天”控申机器人

  萍乡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实体大厅布局采用了新的模式,每个房间都有专门的信息化设备,所有的接访操作和数据最后都会汇总到“天同”管理平台。据萍乡市检察院控申处的人介绍,萍乡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采用的是一体化解决方案,由大厅的场馆设计与“天同”平台两部分组成。

  整个大厅通过区域的合理划分,配备智能化硬件,实现了“统一接待、统一分流、统一反馈”的服务新模式。“天同”平台则以实体大厅中的“人、案、物”三个核心要素为管理对象,通过智能接访留痕、检察长接待、刑事申诉公开审查、远程接访、人员管理、案件信息管理等20多个子系统,配合智能化硬件,全面实现了对12309实体大厅的有效管理。

与会代表观摩“天同”平台的讲解与演示

  控申接访人员给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萍乡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接访流程,代表们发现,萍乡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天同平台,实现了多种智慧智能化的操作,像接访人员的人脸识别技术,就方便了重点接访人员管控;平台的多级联动,实现了市院对所辖区县院的接访联动管理。代表们清晰看到一个在萍乡市湘东县检察院的接访对象在萍乡市院接访时,其之前在湘东的接访记录自动在市院可以查询体现,真正方便了市院对所辖区县所有接访的管控,真正实现窗口接访多级联动。

  有代表亲自操作接访处理的时候,更是发现关键操作都有语音自动转写功能,所有接访访谈自动转化为文字,几乎可以实现检察官的零录入。接访中,视频一直录像,每个节点操作在系统中都清晰可查,所有的历史接访操作都有记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接访过程全程留痕。

大数据分析

  很多关注于接访处理的检察人员都对“天同”平台的设计和理念表示肯定。就在大家讨论“天同”平台的各种“神”操作的时候,演示人员还秀了一把“天同”平台的大数据的应用。通过该平台,每个与会代表都能看到萍乡市接访的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数据和区县自动关联,然后数据以直观可动的方式展现,清晰反馈出萍乡市接访工作的情况。

申诉进展通知及短信通知

  一个接访处理完,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处理情况,“天同”平台自动会发送相关短信给接访群众,群众可以通过短信中的链接自动查看对应的接访处理过程和结果。

  据了解,自2018年7月萍乡12309检察服务实体大厅正式运行以来,12309电话访187人次,同比上升110%;来访83人次,同比下降56%;信访案件办案周期同比缩短7天。

  随后,代表们还参观了检察为民服务云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检察为民服务云平台可以放置在各种公众场合,给群众做检察业务普及和宣传应用,平台上群众通过触摸操作就能了解当地检察院的检务宣传、文件法规、案件了解、各种检察业务引导操作等,还能查询申诉进展。群众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查询自己申诉的进展情况,并且可以把这个查询情况生成的二维码保存到手机上,便于群众随时随地进行查询。平台机器旁自带各种充电数据线,检察为民服务云平台如果放置在机场或火车站,还能方便群众。

  参观结束后,领导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萍乡市检察院12309实体大厅的建设,是以实际行动落实“检察为民”的优秀范例,在具体业务中落实“智慧检务”,真正践行着“检察为民,服务群众”的理念,真实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零信任理念”应对大数据网络安全挑战
下一篇文章:海南检察机关:无人机取证查清海上倾倒垃圾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