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谈AI助力检察:“人工智能+检察”时代已经来临

时间:2019-03-11 08:57:00作者:谢文英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助力发展仍是百姓关注的亮点内容。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在智慧检务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检察机关发挥人工智能在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综合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质效。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检察工作中,将使检察官从日常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刘庆峰举例说,依靠人工智能,检察官只需对着电脑“说案”,就会直接转换成所需的各种格式文档;需要查找某一相关资料,就会自动调取资料文献;对于证据链,也能实现自动地汇聚和梳理。这些都会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促进办案的科学规范精准。

  “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刘庆峰说,比如检察官根据案情描述给出审查结果,跟人工智能分析的结果吻合度很高,就亮绿灯;如果差距很大,就亮红灯,那就要进行重新审查。如果这一套科学标准在全国应用开来,那么科技就会为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发挥更大作用。

  “人工智能能够提升检察机关社会服务能力。”刘庆峰说,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接听来访电话、处理来访信件、自动判断分流,这种人机协同的方式可以大幅提升效率。此外,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社会案件,可以为社会治理提出更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作为已经连任4届的“老代表”,刘庆峰今年的建议仍然是围绕“人工智能”提出的。他认为,数据信息、个人隐私不得到保护,总有一天会伤害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此,刘庆峰呼吁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和个人隐私法。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委员:智慧检务让我深感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