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衍:检察官背后的“技术大神”

时间:2019-01-28 14:36:00作者:新闻来源:杭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从1月18日起,杭检君在《浙江法制报》开设“最美检察人”专栏,深度展示Ta们的才华、担当和情怀。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最美检察人”,倾听他们的最美故事,感受他们的最美风采。

  今天推出的是: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技术与信息化部主任,徐衍。

  

  

  “徐衍,我的案子人像同一性对比有结果了么?”

  “徐衍,那起诈骗案的电子数据能恢复吗?”

  

  在杭州市江干区检察院,虽然徐衍不负责办案,但他有时却比办案人还忙,不仅办案部门的人找他,综合部门的人也找他,连中午吃饭也有人见缝插针地找他。他怎么这么忙?因为他是办案检察官背后的“技术大神”。

  

  十多年前,软件工程硕士毕业的徐衍放弃了大公司的高薪聘请,怀揣着梦想来到江干区检察院。不过,刚进检察院的前两年,他却很迷惘,因为那时的他觉得自己的工作似乎就是修电脑。

  “难道检察技术就是修修电脑?”徐衍不甘心。基层检察院的办案压力比较大,看业务部门的同事天天为办案发愁,徐衍开始思索怎样把技术和检察业务融合。

  

  

  2014年,在办理一起关系食品安全的销售伪劣产品案中,由于涉案多名嫌疑人翻供,案件办理陷入瓶颈。

  关键时刻,徐衍和技术部门的同事通过技术手段恢复、提取了嫌疑人电脑里假冒仿制的质检单据、沟通篡改质检单据的相关记录等。在一系列客观性证据面前,嫌疑人终于放弃侥幸心理,一五一十地交代了犯罪事实。

  

  

  “我不是在提审,就是在去提审的路上;不是在庭审,就是在去庭审的路上。”同样是在思考怎样把技术和检察业务融合的过程中,同事的这样一句自我调侃又让徐衍在“互联网+”上动起了脑筋。

  在他和团队加班加点的刻苦钻研下,江干区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全国研发出智慧公诉辅助系统,通过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案件信息自动提取、证据智能关联、自动量刑研判等五大功能,结合“三远一网”、语音识别系统,以科技驱动解放了检察官们的双手、双脚和大脑。

  2018年,江干区检察院被最高检批复正式成立“检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继续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和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

  

  

  从2009年迈出第一步,尝试开展计算机、手机电子数据取证,到目前已具备电子数据收集、固定恢复和提取,手机信息和计算机数据综合分析、密码破解,图像清晰化及人像同一性比对等能力的“超级实验室”,徐衍和他的技术团队通过一系列检察技术领域的“黑科技”,为破解一起起疑难、复杂案件找到了突破口,为案件的成功办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为了办案,徐衍也常常和办案检察官们一起加班加点。“他不是在电子数据实验室,就是在从业务部门到电子数据实验室的路上。”如今,同事们也常常这样打趣他。他俨然是同事们心中不折不扣的“取证能手”和“数据之王”。

  

  

  虽然忙,但通过创新和探索,徐衍也走出了曾经的迷惘,找到了检察技术的用武之地。

  2015年至今,他和团队累计为业务部门提供技术协助500余次,出具并提交法院的电子证据采信率100%。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电子数据取证“业务能手”并连续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智慧检务”也为江干区检察院荣立全国检察系统集体一等功、获评“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立下了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上一篇文章:举证示证就像“放电影”
下一篇文章:人工智能深度应用 安徽“智慧检务”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