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深度应用 安徽“智慧检务”发布研究成果

时间:2019-01-25 16:37:00作者:韩震震新闻来源:人民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5日电 在平板电脑的电子卷宗里,只需输入一个 " 踢 " 字,21处相关信息立即全部显示出来,借助最新的智慧产品,检察官迅速完成证据查找,工作效率大幅提升。1月25日,科技与检务碰撞的火花,在安徽合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1月25日上午8点30分,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安徽) ,在合肥举行2018年度总结暨成果发布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科大讯飞政法事业群执行总裁刘江先后致辞。实验室主任、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黑广彬主持会议。

  2017年9月21日,科大讯飞公司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检院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及航天科工联合成立 " 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 "。

  2018年2月9日,最高检批复同意在安徽省成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 " 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作为全国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2018年5月22 日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

  实验室副主任、科大讯飞政法事业群副总裁戴林,在现场介绍了实验室2018年度总结及2019年度计划报告。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到,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智能语音技术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研究,以及 "AI 智慧检务 " 的研究,重点任务是围绕检察官出庭示证的核心目标,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阅卷、示证等业务场景中的深度应用,打造面向检察办案全流程的检察信息化产品,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9月7日,移动办案智能辅助系统 V1.0 版正式上线,通过试点应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实验室收集近百条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38条重要改进意见,其中35条已在系统中实现优化,剩余3条列入2019年计划,同时完成9个重要版本更新。

  " 经过迭代优化,系统的稳定性、流畅性、易用性得到大幅提升。" 戴林说。

  随后,实验室研究员、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缪成,重点围绕 " 移动办案智能辅助系统 ",作了实验室研究成果发布。

  针对 " 传统纸质卷宗的弊端 "" 传统审查起诉阅卷模式的弊端 "" 传统举证方式的弊端 " 三个方面问题,缪成分别介绍了研究成果给出的解决方案,并现场演示了 " 移动办案智能辅助系统 " 的强大功能。科技给检务工作带来的改变,让与会者听得十分专注。

  随后,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斌,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烨,合肥市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员额检察官杨琼,分别代表应用试点单位介绍了研究成果的使用成果及建议。

  会议还举行了学术论坛,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胜利、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熊焰、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毕金平、合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薛峰等参与交流。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云南昆明:智慧检务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