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时间:2019-01-16 08:59:00作者:周岚健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航(右二)带队走访台商协会了解台胞司法诉求

  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涉台自贸检察室入户接待站

  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台商征求意见建议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把平潭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2016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平潭检察院”)整合涉台、自贸检察职能,设立涉台检察室和自由贸易区检察室(以下简称“涉台自贸检察室”),立足特色资源禀赋,擦亮涉台检察品牌,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以法治环境提升司法认同

  走进平潭检察院涉台自贸检察室,处处洋溢着两岸法治融合的浓厚氛围。入户服务站背景“护航共同家园 深化融合发展”十二字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十二字方针是我们涉台自贸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验区肩负着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重大使命,是两岸融合的桥头堡和试验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关键是法治融合。”平潭检察院检察长李航告诉笔者,该院在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园争取到543平米用房作为检察室的办公服务窗口,就近为台胞台企提供法治服务。检察室统一履行涉台自贸(含涉港澳台和涉外)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职能,专门研究涉台法律法规、协调涉台事宜。涉台业务的集中化专业化办理,有效推动了涉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和全面提升。

  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涉台民商事纠纷逐渐增多,2018年当地法院办理涉台民商事案件85件。平潭检察院与法院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形成“涉台案件裁判信息共享机制”。根据该项机制,当地法院向平潭检察院开放已审结的涉台民事、行政案件信息,检察院可以及时了解涉台案件裁判情况,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同时妥善引导当事人申诉维权。机制创新开辟涉台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平台,既为涉台案件当事人找到申诉维权的正确途径,也有助于精准开展法律监督,促进提升法院裁判的公信权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一位涉台案件当事人说:“原本只知道对案件不服可以通过检察机关进行申诉,但是不知道怎么申诉维权,现在有了检察机关的监督,帮助我们找到了正确维权的方式,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提升司法认同不仅需要做好诉讼服务,法治服务同样重要。2018年,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福建省台办“惠台66条措施”、福建省检察院服务台胞台企“18条意见”相继出台,平潭检察院紧跟着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工作中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实施意见(试行)》,从理念、机制、融合等方面对检察工作中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行全方位探索和规范,提出16条检察惠台措施。据悉,该院选聘10名涉台检察联络员、检察廉政监督员,推动台胞依法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首次聘请专业资质的台湾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覆盖观护帮教、心理疏导、社会调查等过程,提升未成年人矫治帮教效果。

  “检察院提出的16条措施在台商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充分展示了实验区对台先行先试和检察职能作用。”平潭台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落实同等待遇,提供更多机会让台胞参与检察工作,这种有参与有互动的双向融合,有助于增进台胞对大陆司法的认同,提升法治软环境。”

  以法治方式促进心灵契合

  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平潭检察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作为。

  “融合法治讲坛”是平潭检察院涉台自贸检察室的一大特色。“融合法治讲坛”的开办,既为台商台胞和自贸区内执法单位开展针对性普法宣讲,又承担自贸区单位和最高检检察理论实证联系点单位的专题交流,开展自贸涉台专题培训,满足不同法治需求,打造两岸法治融合发展和检察交流新品牌。2018年以来,平潭检察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和台商台胞开展各类有针对性法治宣讲20余场,受到台商台胞的欢迎和好评。

  为近距离与台胞台企沟通交流,平潭检察院还在涉台自贸检察室设立台胞法律服务站、自贸检察服务站,创建服务台胞微信群,实时释疑解惑,“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台胞台企身边的法律顾问。先后为台胞台企解答涉法和政策法规等各类问题300余人次,有效增进了台胞司法认同。

  “台资企业在岚投资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政策?自贸区的成立对台商台企可以提供哪些更为便捷的服务?”一名台商在“平潭检察院台胞服务”微信群里发出的这条信息,很快得到回应。该院领导当即联系了解详细情况,组织人员与台商代表座谈,征集了更为具体的服务需要、司法诉求。同时,及时联系工商、税务、海关、国检等职能部门,全面具体了解实验区对台资台企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举措,加以融汇整合后作了详尽解答。“线上线下”联动,为台商台胞提供个性化法治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检察机关的服务热心、高效、便捷,让我们真切地感受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位台湾企业家说道。

  心灵契合需要增进交流,也需要加强了解。平潭检察院立足最高检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平台,将实证研究融入自贸和涉台检察实践。检察长和分管检察长带头开展涉台专题研究,组织专题调研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10余篇,涉台检察专题研究入选2018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立项,营造涉台检察研究的浓厚氛围。2017年4月,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平潭召开,肯定了平潭涉台检察工作经验做法。该院还在编印两岸法律工具书《岚台法律指南》基础上,率先引进“涉台法律法规数据库”,为两岸法律查询、服务和研究提供坚实平台。创办《台湾法治文摘》,为大陆了解和掌握台湾法治动态和法治经验提供便捷平台。同时,坚持深挖自身潜力与借助“外脑”有机结合,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签署检校共建协议,促进提升涉台实务研究水平;借助高校平台对接和邀请台湾知名高校法律专业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前来参访交流,多方位多形式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

  以特色平台展示检察作为

  “我们选择在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园设立涉台自贸检察室,就要充分用好这个特色平台,既要成为台胞台企身边的法律顾问,也要打造特色检察展示平台。”平潭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江莉表示,要充分利用场所空间构筑涉台自贸检察特色展区,直观展示涉台自贸工作是做什么的、做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据悉,该展区包括实验区和自贸区功能规划、涉台和自贸检察职能图解、检务公开、两岸交流、特色平台展示等,开辟了富有特色的“融合法治讲坛”和台胞法律服务站、自贸检察服务站,引进“台湾法律法规数据库”提供便捷查询,创设“企业红线”“执法底线”“品牌展示”等栏目,形成较为完整的特色展示平台。

  “综合实验区检察院为我们台商台胞提供了温馨贴心的法治服务,单是涉台自贸检察室的设计就非常走心。涉台检察职能图解使用卡通人物形象,生动活泼,改变了宣教式职能介绍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一名台商在参观展区后深有感触地说,“两岸法律法规差异较大,检察室专门引进了台湾法律法规数据库,可以便捷查询到最新的法条,非常贴心。”据悉,平潭检察院持续加强涉台自贸检察室软硬件建设和升级,2018年7月新办公场所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接待包括专家学者等21批300余人次前来参观交流,涉台自贸检察室逐渐成为展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法治园地。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创新智慧检务开展涉侨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