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研讨会:筑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18-12-24 17:24: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正义网北京12月24日电 12月22日,在正式挂牌运行三个多月之际,北京互联网法院组织召开了“天平链”发布暨建设、管理、应用研讨会,通报“天平链”三个多月来的治理理念、服务模式、运行成果、发展规划等信息,并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天平链”的建设和运营中来,以组建一个社会化参与、社会化共治的新型网络司法治理体系。 

  北京互联网法院自2018年9月9日上线运行以来,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领导先后视察北京互联网法院并对其发展和定位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作为国内覆盖诉讼类型最丰富、国际影响力最高的互联网司法平台,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司法治理理念与服务创新模式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均走在行业的前列。 

  直面互联网诉讼核心痛点,主动式服务构建电子证据应用新生态 

  证据是司法诉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司法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电子证据因具有易灭失、易篡改、易伪造等特点,在司法审判中,往往无法作为独立证据用于认定相关事实。北京互联网法院通过打造以审判为中心、以预防为抓手的可信电子证据存证平台——天平链电子证据系统,将司法服务主动前置入互联网纠纷的高发领域,将被动式的司法审判服务变革为主动式的社会治理服务,规范相关互联网经营主体的业务规则,降低社会的整体合法成本。 

  发布会上透露,“天平链”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天平链”基于电子证据相关规则,通过建立服务生态,面向各类互联网应用提供电子证据存证以及以可信电子证据为基础的各类行业服务。通过现场体验,用户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通过在线提交电子证据,将电子证据的哈希值(数据指纹)写入天平链,获得该证据在天平链的存证编号。未来,当用户在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提起诉讼时,可以输入该存证编号和原始电子证据,互联网法院后台可实现自动验证该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从而大幅提升电子证据的合法性与诉讼效率,同时降低诉讼发生率。 

  “天平链”上线运行仅三个多月,就吸引了来自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行业组织、大型央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平台等各类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百度、阿里、新浪、中石化、国家电网、民生银行、华夏保险、北汽财务等二十四家机构主动将涉及知识产权、金融交易、电子商务等各类电子数据上链存证,数据规模逾百万条。 

  以主动式治理方案助力司法与行政监管模式创新,降低社会信任成本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新时期的社会治理愈加复杂。面对新产业变革带来的新特点、新规律、新需求,社会治理模式亟需创新。针对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与社会新需求,党的“十九大”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就需要我们的司法机关、行政监管机关主动转变监管模式,从被动响应式监管向主动式前置治理转变,从各自为政式封闭管理向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开放式治理转变,从重审批轻监管的静态管理向主动开放规则的生态式承载转变。 

  作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建设方,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与服务创新,推动司法行政监管模式升级,构建新型主动式社会治理体系,降低网络空间的社会信任成本,让信任变得简单。围绕网络信任的核心环节,信任度公司构建了网络空间中关于可信身份、可信行为、可信数据为一体的核心技术产品与运营服务体系。 

  此次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成功建设与运营,是信任度科技主动式社会治理解决方案服务于司法创新实践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此前,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检察区块链联合实验室的联合建设单位,信任度科技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身份认证技术、电子签名技术等核心技术应用于检察院公益诉讼、司法鉴定等业务创新中,与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市检察院等单位合作建设运营公益诉讼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服务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此外,信任度科技的主动式社会治理方案也受到多个国家监管行业、大型金融企业、大型央企等客户的青睐,正在与信任度科技一道就创新市场监管与企业运行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和实践规划。

  信任度科技CEO马臣云在发布会上表示:“信任是社会运行的基石。区块链作为一项全新的信任基础设施,将对社会组织关系、治理模式、经济运行等多个层面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是变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必然应当回归其本源,通过与社会组织、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方能发挥其核心价值。我们始终坚信,通过核心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将有效降低网络空间的社会信任成本,促进更加诚信、和谐的社会经济关系建立。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将公司业务与行业化需求深度融合,服务于行政监管与企业经营需求,共同建设多方共赢的网络信任环境。” 

  此次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国家级媒体、司法行业媒体、专业司法机构、大型央企、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等近百位观众的现场参与。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河北邢台桥东区院:启用三方远程视频庭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