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东辽县检察院:智慧检务为检察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8-12-12 08:46:00作者: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年来,吉林省东辽县检察院把智慧检务建设作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新动力突出出来,全方位融入到检务管理、检察业务等各方面工作,促进了检察工作向集约化、高效化快速发展,有效化解了案多人少矛盾。该院以智慧检务建设为引领,开创了东辽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明确思路,统筹规划智慧检务建设。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立了由12名技术、业务骨干组成的执行机构。形成领导小组抓决策、执行机构抓落实、全员参与的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

  在建设思路上,该院提出“三横三纵三联通”的智慧检察方阵理念,即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基础,与办案、管理、服务相融合,打造具有东辽特色的信息、技术、业务“三维立体”的智慧检务体系。在具体实施上,确立了打造“一个中心,两大平台”的总体规划。“一个中心”,即检察大数据中心;“两大平台”,即检察监督云平台和诉讼监督指挥平台。结合实际,提出了“2年建成、3年实现、5年提速”的“235”开发建设目标。

  务实高效,全力打造智慧检务平台。该院深化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与多家高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来自软件研发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和该院业务骨干总计18人分成3个项目小组,统筹推进各项目研发和应用工作。各组各司其职,按照项目日报制度,及时协调修改完善,做到了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该院采取了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与司法办案、检务管理和检务公开深度融合“三位一体”的“1+3”建设模式。涵盖9项检察业务、队伍管理的“一个中心,两大平台”3个核心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正式运行。

  立足实践,深入推动智慧检务应用。该院以强化监督为主线,建立内外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监督体系。两大平台运行以来,在内部,该院建立了侦查监督、民事行政和公诉等多部门联动的“一体化”监督机制;在外部,与辖区内的7个社区、235个村屯等基层组织建立了“网格化”诉讼监督联络机制;充分运用“三维立体”智慧检务方阵,采取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大数据排查,使智慧检务在推动检察各项工作中实现了快捷、高效。

  此外,该院还将智慧检务应用到检务管理、队伍建设和检务公开等多个方面。用于教育培训、日常考勤、事项通知的“东辽检察掌上检务通”手机App软件、“东辽检察党建平台”以及方便人民群众掌握检察动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始运行,让干警在便捷中工作学习、协调沟通,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知晓检察动态和了解重大案件进程。

  东辽县检察院智慧检务工作打造了便捷、透明、高效、优质的暖心工程,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内部管理、建立良好检群关系和提升检察公信力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北京市院:印发科技强检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