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官平台全面应用

时间:2018-12-10 08:55:00作者:于要武 通讯员王龄辉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智慧检察官平台的智能分析功能很强,案卷扫描识别率很高。”“平台提供审查参考,办案人可以根据目录索引,快速定位文书内容,缩短了查找文书及审查文书的时间。”这是天津检察官对新上线的智慧检察官平台的“用户体验”。日前,经过一年的需求调研和驻场研发,天津智慧检察官平台在该市检察机关全面应用。

  据介绍,智慧检察官平台是采用云平台、微服务、轻应用架构开发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办案全流程为主线,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融入到检察办案业务中。系统分为知识与信息库、办案功能区和数据分析区等三大部分。知识与信息库主要包含法律法规、案例、裁判文书、图书期刊数据库和兄弟单位信息发布平台等。办案功能区包括智慧受案、智慧审查、智慧量刑和智慧结案4大模块。数据分析区通过固定格式的表格、报表定制功能以及丰富的数据图表表现形式,使数据统计工作更加精确便捷。

  在一位检察官办公现场,记者看到了系统功能演示。智慧受案模块使用最新的OCR技术,对倾斜的纸张页面自动校正后,再开始识别,并将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转化为可编辑文档;智慧量刑模块中涵盖16个常见罪名的量刑规则,将天津市高级法院的量刑规范化文件指标化,特别是在毒品类犯罪案件中,能够将多种毒品换算成同一种类计算量刑,得到精确的量刑结果……

  下一步,天津市检察院将围绕“捕诉一体化”,扩展平台罪名分析类别、案由适用范围,增加黑恶案件信息指标的查询分析功能。同时,增加多人协同办案管理功能,提高检察官协同办案水平。

  “智慧检察官平台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有益补充,对提高办案的规范化、精细化以及整体办案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认为。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云南“智慧检务”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