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盱眙县院丁铁城:无人机发烧友

时间:2018-11-28 09:00:00作者:汪远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无人机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无视地形和功能强大等优点,通过无人机对矿山、水源地、林木区域调查取证,可以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打下基础。”近日,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举行的公益损坏观察员聘用活动业务培训会上,该院民行科青年干警丁铁城向大家介绍道。

  说起无人机,很多人会联想到科技感十足、特有范儿、炫酷等热词,但对于丁铁城而言,能够在充分了解外部环境的情况下,合理规划好无人机飞行时间,通过专业性的操作,拍摄清晰的视频、图片,发掘有价值的线索,才是对无人机的最好定义。

  从该院购置第一台无人机,到独立熟练操作无人机开展调查取证,丁铁城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三个月里,除了他对无人机的个人爱好外,更多的是源自他对工作的严谨和责任。不厌其烦地调试、无数次地试飞,自购无人机操作书籍、教学视频,这些工作之余的钻研,让丁铁城逐渐从一名无人机爱好者成长为该院该领域的专家、同事口中无所不能的无人机发烧友。

  今年1月,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向该院反映,一养猪场存在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污染当地生态环境的问题。在多次实地走访后,该院安排丁铁城携带无人机进行现场取证。

  “各位同事,这是搜集来的近三天的天气情况,从现场的地势地貌、风向等因素考量,适合用无人机对这起案件进行现场取证。”在案情汇报会上,丁铁城向参会干警介绍道。

  “猪粪冲刷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坑塘内,养猪场附近土壤和水体已造成污染,防疫用药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随意堆放路边,并有焚烧痕迹,易发生动物疫病灾情。”通过无人机侦查,空中拍照及视频拍摄,大量事实照片呈现在无人机取证后的联席会上。

  正是因为适时的无人机取证,该院先后向环保局、农委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法制止和严厉打击畜禽养殖领域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如果不是有他这个无人机发烧友,这个案子恐怕办得没有那么顺利。”办结该案后,同事们不由得感叹道。

  无论是在非法盗采矿山资源区、水源地污染区,还是在滥伐林木现象严重的林区,只要该院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的地方,总能看到丁铁城忙碌的身影。如今,在丁铁城的倡导和发起下,该院以创办无人机兴趣小组为契机,开设了摄影兴趣班、新媒体兴趣班、PPT兴趣爱好班等与检察业务工作密切相连的培训课程。“提供‘订单式’兴趣班,既满足了本职工作需要,也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无人机发烧友丁铁城带动下,该院青年干警掀起了培养爱好、善于学习的热潮。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山东淄博市检察机关:办案时间明显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