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运行刑罚变更执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时间:2018-11-26 10:52:00作者:杨健鸿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罚变更执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和可视化技术,提高了巡回检察效率,提升了监督质量。

  昆明是第一批开展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单位之一,为提高巡回检察监督质量,昆明市检察院以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业务办案平台建设为契机,主动加强与省监狱管理局、市司法局的沟通协调,推动与监狱监控视频信息、服刑人员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并与昆明市司法局的社区矫正监管信息平台对接,打通刑罚交付执行、刑罚变更执行以及监管改造活动监督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数据融合。

  刑罚变更执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自动分析、文书内容自动获取、基础性法律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研判,精准甄别出可能不符合条件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并实时推送,为检察官进行重点审查提供科学依据,做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疑案精办”。

  该系统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司法办案业务数据,提供各检察官办案组、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的态势分析、趋势预测和智能预警,建立服务司法办案的“可视化窗口”。通过对数据的实时监测、分析,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调配监督资源,精准定位监督重点,灵活运用监督方式,真正做到“强弱项、补短板”,提供更优更实的巡回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河北石家庄:新技术让数据替群众“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