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区——用科技提速提效提质

时间:2018-07-06 16:49:00作者:于潇 郭璐璐 单鸽 杨蓝 张梦娇/文 程丁 钟心宇/摄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如何给检察官办案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让科技手段为公诉工作提质增效?在7月5日举行的“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示区给出了生动诠释:涵盖案件审查等10个重要工作节点的基层检察院实践案例,勾勒出“智慧公诉”向科技要生产力、战斗力的基层探索。
  “智慧公诉示范展区以公诉办案流程为主线,将一线公诉人需求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展现了重要办案节点、办案场景‘公诉+科技’的办案工作新模式。”最高检公诉厅副厅长张相军介绍。
  在装备展现场,记者看到,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区选取了案件审查、讯问询问、不起诉、量刑建议、法律文书制作、远程办案、出庭示证、审判监督、绩效评价、能力培养等10个重要工作节点,集中展示了可数据化证据标准、智能辅助量刑建议、出庭一体化平台、“三远一网”、智能语音识别等智慧公诉建设和应用成果。
  “智慧公诉”探索覆盖各办案节点
  展台内,贵州省检察院应用的“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该系统从统一证据标准、制定证据规则、构建证据模型三个方面入手,运用“实体识别”“数学建模”等大数据技术,建立各罪名数学模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扩展到贵州全省100家检察院,办案时间大幅缩短,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同样在案件审查环节,江苏省检察机关适用的“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也发挥了甄别判断证据疑点瑕疵的功效。在对电子卷宗进行全面阅卷后,“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可以精准找出案件疑点,随后自动生成案件审查报告等法律文书。确定起诉后,系统还会自动根据本案具体情节和法院量刑指导意见,比对类案量刑情况,生成量刑建议书。
  提审讯问作为公诉工作的重要环节,能够核实案件事实和证据,发现阅卷时未发现的新疑点和新问题,防止漏捕漏诉,还可以发现和纠正公安机关在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然而,传统的文书制作、讯问询问记录工作占用公诉人大量时间,2016年3月开始,最高检开始在全国检察机关试用智能语音技术,为公诉人“减负”“提速”。
  在北京、浙江、安徽等地,检察机关联合科技企业,共同打造智能语音输入法、智能语音讯问询问系统、智能语音会议系统,自动采集语音进行文字转化,办案效率提升20%到50%。浙江省检察机关应用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公诉人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犯罪嫌疑人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0%。在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2017年9月至今,已使用系统260余次,使用系统后提审时长缩短将近一半时间。
  量刑建议是检察机关公诉权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更是对公诉人精准量刑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公诉人重定罪、轻量刑等问题困扰着当下的司法实践。
  如何解决量刑建议不准确、量刑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在展台上,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展示了“智能量刑辅助系统”。公诉人输入罪名、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后,系统经过识别、判断、推理和运算,自动生成精准量刑建议结果。
  这套被称为“看得见的量刑过程”的系统,在实践中效用如何?据介绍,从2016年12月至今年4月,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共对996名犯罪嫌疑人启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量刑建议提出率为100%,其中对85%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了精确型量刑建议,法院的采纳率高达98%。
  在“智慧公诉”示范区的展台上,一个微型的看守所、法院和检察院呈现在展台上,将这个微型的司法系统连接起来的,则是“三远一网”系统,通过远程音视频技术,将看守所、法院和检察院连接在一个视频网上,公诉人足不出院就能完成提讯、出庭和送达工作。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市检察机关,通过该系统每案至少能节约2.6个小时,工作效率提高40%以上。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技术考评已作为新兴的技术手段逐渐应用于检察官绩效评价。
  在智慧检务的探索中,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办案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将检察官绩效考核软件对接统一业务应用平台、案件监督管理等平台,实现案件全流程动态管控,科学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检察业务考评,重点突出新的司法责任制体系落实情况,支撑检察管理监督“统筹、管理、监督、服务”的职能定位,实现全程网上留痕,全院、全员、全过程的管理监督。
  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一套称为“公诉权智能运行管理系统”的平台,根据文书的难易程度赋予五级分值,将分值自动按比例分配给公诉三类办案角色,办案人无需再进行任何操作,即能实现以案件中每个程序及文书的制作数量、质量作为对三类公诉人员的管理依据,形成了覆盖公诉全流程、惠及公诉全部“三类人员”的公诉权智能运行新机制。
  平台运行一年以来,已处理580件案件,有力地调动了检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公诉环节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科技五花八门,科技创新也是日新月异。如何确保现代科技不跑偏,进而为公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科技引领和科技支撑?“建设和应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让案件审查‘细’起来;建设和应用智能辅助量刑系统,让量刑建设‘准’起来;建设和应用出庭一体化平台,让出题公诉‘活’起来;建设和应用‘三远一网’系统,让简案办理‘快’起来;建设和应用智能语音系统,让讯问笔录‘说’出来。”张相军表示。
  紧贴办案流程,层层推进研发创新
  全国检察机关智慧公诉示范展区,不乏智慧检务建设的基层探索。作为刑检办案区基层院样板,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亮相本届装备展。
  “人与科技的互动,要让科技更加便捷化、可视化。”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展位上,检察长陈飞向记者介绍,该院围绕智慧公诉,以办案流程为序,对该院开展智慧工作的相关探索进行了展示:从受理、审查、公诉、审结,再到检务公开,层层递进。
  “探索确实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难题。”陈飞告诉记者,吴中区检察院比较早地推行了智慧检察,紧贴办案实际,先后自主研发、创新引进了16套科技产品和系统平台,其中有2个平台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现场,陈飞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案件受理阶段,案件受理信息和案件电子卷宗通过公、检、法互通的苏州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推送至检察院,数据自动导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公安、检察数据的无缝对接。“我们还有阅卷系统,我们称它为神秘智能的‘小秘书’,能够集‘自动解析’‘集中存储’‘一键审查’等多功能于一体。”陈飞表示。
  审查阶段,“黑科技”更是让隐藏的证据立即现出原形。语音/视频清晰化软件可以通过优化算法来让不清楚的语音或者视频变得更加清晰。记者看到,面对一段视频中模糊得仅能辨认出颜色的车辆,经过优化,可以将车辆形状具体化。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设立的展区,记者注意到,该院成立了基层检察院电子物证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手机取证、计算机介质取证、现场勘查等国内外先进电子取证设备。“近年来,在侦破上海垃圾倾倒西山太湖案、徐某贩毒案等案件时,提取恢复了关键性电子证据。”陈飞介绍说。
  2016年7月,在上海垃圾倾倒西山太湖案职务犯罪线索侦查突破的过程中,垃圾倾倒地西山强戒所原副所长韩某拒不承认垃圾倾倒人陆某曾向他请示汇报。在电子物证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鉴定人提取、恢复涉案人员手机,发现陆某发送给韩某的“请示”短信,以及韩某在收到上述短信后,用办公室座机呼叫陆某的通话记录,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记者了解到,该院建成的刑检视讯平台,将远程提审、庭审、接访、汇报、听证等系统融合。“这样就能够实现视频、语音等数据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和上级院的‘四点传递’,统一进行调度,有力地辅助了刑事办案。”陈飞表示。
  公平正义要看得到。在检务公开环节,陈飞告诉记者,因为纠错软件的推行,实现了对公开法律文书的隐私自动屏蔽、内容自动纠错、格式自动规范。
  “软”“硬”兼备,助推公诉转型升级
  同样是样板之一,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带来“得意之作”——司法办案中心。“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改建了司法办案中心,部署了一系列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系统,有效解决公诉办公办案场所混同的同时,开启了智慧司法办案新模式,助推了公诉工作转型升级。”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检察长孙炜告诉记者。
  据孙炜介绍,在司法办案中心,依据办案功能需要,设置了两个讯问工作室、一个远程庭审室、一个公开宣告庭、一个书记员工作站等办案场所。作为创新,书记员工作站类似于医院的护士工作站,由书记员承担提解、笔录制作、校对、打印等辅助性工作,检察官只负责讯问犯罪嫌疑人。“这样也切实规范了不同办案主体的责任。”孙炜说。
  不仅如此,此次展会寿光市检察院还集中展示了该院智慧公诉的实践探索,包括远程讯问系统、出庭一体化工作平台、全程留痕系统、远程庭审系统以及远程庭审指挥和观摩系统。
  据介绍,远程讯问系统实现了羁押案件的简案快办,实践中数据显示,公诉羁押案件远程讯问率达到了80%。出庭一体化工作平台,则使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直接部署到公诉席,公诉人在法庭上可以随时直接调用、同步播放电子卷宗证据材料。远程庭审系统满足了速裁案件、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审理的需要。远程庭审指挥和观摩系统中,后方指挥人员可选择文字、语音等多种方式与出庭公诉人进行联系,实现了对出庭公诉人讯问、质证、辩论的同步指挥和监督,“相当于给出庭公诉人提供了一个后方智囊团”。
  “这是我们院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体现。”孙炜着重为记者介绍了该院的全程留痕系统,通过对公诉办案活动的全面记录、信息的自动采集、文字材料与视频资料同步检索,实现了办案活动的全程监督。“这个系统通过视频等资料的留存,可以看到检察干警办案的全过程。”孙炜说,“全程留痕不仅能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还能够保护干警。”
  寿光市检察院还为每位干警配备了双屏电脑和电纸书。记者观察到,电纸书平板轻便易拿,操作流利,方便随时随地阅读。“电子卷宗导入电纸书,有效解决了电脑阅卷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干警阅卷、提审,非常人性化。”孙炜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司法办案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标准化建设,继续为新时代公诉工作创新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让“智能化”融入检察“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