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引入高科技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破解取证难题

时间:2018-06-08 15:29:00作者:周晶晶 汪光吉 陈默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时,遇到一个难题:辖区某耕地地块被违法占用,需要固定其面积及使用、变化情况,但由于没有相关社会性鉴定机构,办案人员不得不到被诉单位获取证据材料。

  可是,被诉单位提供的证据材料可靠吗?眼看案件无法推进,办案检察官唐惠敏向武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公室反映情况。“可以试试申请使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该院分管副检察长穆书芹给出了解决办法。

  办案人员迅速联系武汉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申请使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技术人员协助调取了2014年1月至今年4月,涉案地块在13个不同时间节点上的26张卫星遥感影像图。这些图像直观显示了一块绿油油的农田,一步步被硬化变白并搭建违法建筑的全过程,以及一个月前,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该地块上硬化变白面积仍旧持续变大的动态情况。

  “通过调取不同时间点的卫星遥感影像图,动态呈现了土地受损过程,尤其是在诉前程序后,非法占地依旧持续。”武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公室检察官赵春蕾告诉记者,目前该案已顺利起诉。

  据了解,今年初,武汉市检察院在最高检领导下开展了“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建设,通过最高检搭建的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之间的桥梁,可以获取武汉地区公益诉讼所需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同时,该院联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等单位,参与了最高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数据存证等相关应用研究——以公益诉讼为视角”的科研课题,以帮助检察机关更多更快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做好证据收集工作。

  截至目前,武汉市检察机关已在公益诉讼办案中运用区块链和遥感技术4次,接受外省市检察机关委托提供卫星遥感图片10次,在解决公益诉讼摸排难、调查难、取证难的实务问题上,作出了有效探索。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广西检察机关法医出庭支持公诉 有专门知识的人三次出庭为法庭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