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款案管机器人身上,人们看到了“智慧检务”进化的“新趋势”

时间:2018-06-10 10:04: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智慧检务”建设重大战略中,“优化检察公共关系、全面提升检察为民服务质效”等表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的确,如何让“智慧检务”的发展真正起到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的作用,是值得每一位检察人持续思索的课题。

  而此前,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共同研发了“案管实体机器人”并取得了良好的落地效果,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纪冬近日和我们分享了科沃斯在“智慧检务”领域的积累与理解。

  一、“智慧检务”的进化,离不开便民意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一个以海量信息和高效便捷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人民群众对检务工作办事效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智慧检务”的建设,显然就包括“方便群众办事”这个朴素的目标。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文件中,“以人为本”也是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

  对此,董纪冬深有感触。

  “‘智慧检务’的进化,离不开‘以人为本’这四个字,科沃斯推出案管机器人,也是为了帮助检察机关实现这一目标,在最大程度上方便群众,助力‘智慧检务’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也是‘智慧检务’进化的趋势之一。”

  2017年,科沃斯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案管实体机器人”。其上岗不久便实现了案件办理程序引导、辩护事项预约、电子卷宗刻录等专业的功能应用。目前,这款案管机器人已成为江苏省检察机关辅助办案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这款机器人,何以成为“智慧检务”的助推器?

  “作为国内首款聚焦案管场景、并与检察院业务系统实现深度融合的机器人产品,科沃斯案管机器人有效简化了案件办理流程,推动了案件的一站式智能办理,更优化了群众的办事体验。”

  董纪冬向我们简要介绍了案管机器人的部分工作流程:“当办事群众进入案管大厅,案管机器人便能为其提供身份验证识别、事项办理引导、信息查询等一系列业务服务,最后还能反馈业务的办理结果。”

  那么,具体到案件处理环节,科沃斯案管机器人是如何运作的呢?

  对此,董纪冬作出了详细回答:“首先是引导业务办理。基于智能语音交互方案,机器人可精确领会办事人的业务需求,从而提供引导、帮助。需要查验身份资料时,机器人还可通过高拍仪对案件办理人身份和业务信息进行采集、处理。而一键查询案件信息功能,让办事人只需输入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就可查到相应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此外,案件办理人还可通过机器人自助办理本地和异地案件的辩护与代理登记、辩护事项预约等事务。”

  可以看出,这款产品之所以能成功落地,除了立足“智慧检务”要能方便群众办事的理念,还要在于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对检务工作痛点的深刻洞悉。董纪冬透露,在推出案管机器人之前,他们便洞悉了检察院可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满足的部分业务需求,并针对性地在案管机器人身上集成了相应的功能。

  智能采集与服务:依托实体机器人在案件办理的源头即对案件资料、案件相关人员及交互行为信息进行数据化采集,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为案件办理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

  智能秘书:当办案程序出错时可以自动预警,以提醒办案检察官及时履行相关义务,纠正不规范的司法行为。

  智能统计: 自动对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办案部门、各办案检察官业务办理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进行汇总比对,自动生成办案绩效。

  智能分析:自动适时汇总各级检察院业务办案数据,生成各类业务报表进行分析。

  三、科沃斯将发布智慧检务全系列机器人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苏州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科沃斯案管机器人曾接受检察机关领导们的检阅。同年,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它还作为智慧检务的最新应用成果,在现场与众多代表、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获得了广泛好评。

  2018年7月5日,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将拉开帷幕,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届时也将参与其中。

  问: 这次检察装备展科沃斯将带给我们哪些惊喜?

  董纪冬: 这次展会上,科沃斯将推出一套酝酿已久的智慧检务全系列机器人解决方案。在案管机器人成功落地检察院场景后,我们希望用一套完整的检务工作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继续助力“智慧检务”。这套解决方案除了案管机器人,还包括未检机器人、控申机器人、法律咨询机器人和宣导机器人等。

  问: 所以是针对不同工作场景做出了不同设定?

  董纪冬: 准确地说,我们更专注在智慧检务领域,并在该行业全方位深耕不同的业务场景。7月5日,我们会带着这套最新的解决方案来参加这次检察装备展,和我们探讨智能机器人在智慧检务工作中的更多应用。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董纪冬说: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将持续探索检察机关的业务需求,实现机器人与检察机关业务场景的进一步融合,最终成为最懂检察机关业务场景的服务机器人;同时也为‘智慧检务’的全面推进贡献自己作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的一份力量。”

  结语

  “智慧检务”建设任重而道远。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文件,到2050年底,将全面实现智慧检务的发展目标,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包括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在内的引领者,机遇与挑战并存,更新更高的目标还在远方等待着他们。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检察技术“老炮儿”苏庆国:用无声的行动捍卫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