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惊艳亮相

时间:2018-11-02 10:07:00作者:新闻来源:浙江检察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与科技融合,努力推进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涌现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和较大建设潜力的项目。为进一步提高全省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水平,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建立首批全省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民行辅助办案系统

  “民行辅助办案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案件办案流程化、案件信息自动提取、法律条文自动分析、证据审查、证据清单及证据自动分类、类案推送、法条推送、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提高办案的条理性,繁简分流,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该办案系统已具备比较完善的案件信息提取模式、卷宗识别、类案精准推送以及繁简分流的证据审查方式,其中案件办理、检务智库全部功能目前已经研发完成,在试运行阶段,已办理30多个案件。下一步将继续对虚假诉讼、执行监督等进行功能研发,完善识别提取、线索管理、智能研判、统计分析等系统功能模块,加大基层检察院的推广力度,提高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线索

智能研判预警系统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建立“民生热线+执法数据+检察监督”三位一体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打通外部信息壁垒,扩大信息数据来源,自主研发“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成功破解制约公益诉讼发展的重点问题。

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智慧民行系统和

公益诉讼互联网

线索收集平台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成功“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也称“智慧民行系统”)。借助该系统,绍兴市检察机关形成“智能排查+人工审查+深入调查+移送侦查”的“四步式”虚假诉讼监督模式,将民事诉讼检察监督从个别、碎片、偶发、被动的监督,转变为全面、整体、系统、主动的监督,实现了传统民事诉讼监督向“智慧民行”的转型升级。

智慧民行系统

  依托该系统,绍兴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监督线索310余件,移送公安部门250余件。截至8月,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查明存在虚假诉讼事实的民事案件已有150余件。截止9月20日,该院已向绍兴两级法院提出抗诉20件,发出检察建议47件,绍兴两级法院已裁定再审35件,改判8件。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智慧筛查系统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智慧筛查系统”通过对接检察机关统一应用业务后台数据库,每0.003秒完成1个案件的4大类犯罪83个罪名的精准筛查,并通过程序实现大数据图谱的直观展示和线索报表自动化输出。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智慧筛查系统

  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4月20日,该院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对审查逮捕案件344件,一审公诉案件801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事项3件,共计1148件案件进行筛查之后,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1件,这些数据以环形和柱形图谱动态呈现。

  首批全省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将继续加强创新探索、深度研发、实践应用和品牌打造,切实抓好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民行检察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以鉴定中心为依托 推动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