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西塞山区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支持公诉

时间:2018-05-14 10:24:00作者:尹黎明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近日,一场“技术型”庭审在黄石市西塞山区“开庭”了。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公诉人是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的远程庭审室与远在法庭上的法官、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三方远程视频开庭,三方在三个不同的地点通过该区公检法三家联合共建的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实现了语音、视频、物证展示等数据的实时多向传输,完成了黄石市远程庭审首秀。

  上午10时20分许,该案正式开始审理,主审法官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宣布“开庭”,公诉人、被告人分别在西塞山区检察院、看守所“入庭”,三方进行远程视频庭审。庭审中,公诉人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与法院、看守所实时视频对话,庭审的全景和三方画面集中显示在大屏幕上,庭审三方均可清晰观视;在庭审举证阶段,公诉人通过示证展示系统进行远程视频举证,展示案件相关证据;同时,此次“庭审”首次运用了智能语音系统,将语音实时转化为文字显示在电脑上,快速准确地记录了庭审实况,准确率达98%。庭审全程画质清晰,语音流畅,示证规范,步骤有序,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远程庭审初战告捷。

  此次远程庭审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节省了庭前准备环节所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通过让数据信息“多跑腿”,公诉人足不出院就实现与法官、被告人“面对面”的进行庭审,极大地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保障了庭审安全;同时远程庭审系统的同步录音录像功能,更加有利于对刑事审判过程的监督。西塞山区检察院首次远程庭审为黄石市积极打造“智慧公诉”平台提供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在2018年初,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被湖北省检察院列为黄石市智慧公诉共同承担试点建设院,筹备建设一套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依托的公诉智慧办案辅助系统,构建“感、传、知、用、管”五维一体的新时代智慧检务。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智慧公诉”工作,成立了由检察长为组长,多名业务技术骨干为成员的建设专班。在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西塞山区政法委的支持下,西塞山区检察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远程视频庭审室建设,与区法院和看守所的专线网络对接等工作,有力保障了此次远程庭审的顺利进行。下一步,该院将着力完成“三远一网”建设,安装视频追踪系统、示证可视化系统等科技应用。届时,结合已经上线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系统,该院“智慧公诉”平台将有效提升检察官的办案效率,真正缓解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公告
下一篇文章:多图预警!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开展,快看数字检察展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