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市院启动"智慧公诉"建设项目提升办案效率

时间:2018-04-02 14:43:00作者:金晓杰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正义网湖北天门3月29日电(通讯员 金晓杰)湖北省天门市检察院“智慧公诉”建设项目工作启动以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为智慧公诉工作未雨绸缪。目前,作为“智慧公诉”试点院之一主持开发的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正式进入了硬件部署及人员培训环节,“三远一网”建设项目进入招标程序。 

  近日,天门市检察院集中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16件16人。在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软件未正式启用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不拖,积极推进简案快办,积极创新,努力探索,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采取“四个一”的办案模式,快速审查起诉了一批危险驾驶案件。 

  一是固定一个专班。天门市院结合“智慧公诉”试点情况,专门抽调一名检察官和一名检察辅助人员办理交通肇事案件和危险驾驶案件,组成试点案件专班,集中审查办理试点案件。 

  二是受理一批案件。自“酒驾”入刑以来,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的数量呈现逐年大幅增长态势,天门市院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以批次的形式对危险驾驶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以9个案件为一个批次对案件进行审查起诉。 

  三是集中一次讯问。结合危险驾驶案的特点,涉嫌醉驾并且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的,侦查机关一般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因此,检察机关对危险驾驶案的犯罪嫌疑人提讯一般用一天集中进行。“智慧公诉”办案小组突破传统提讯模式,大胆尝试创新,根据危险驾驶案证据的共性及特点制作了表格式的讯问笔录,50分钟就能一次性提讯9件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犯罪嫌疑人,实现一次性提讯,节约了办案时间。 

  四是移送一批案件。针对危险驾驶罪的特征,综合醉驾的社会危害性、人身危险性、罪后表现等情节,“智慧公诉”办案小组制作了危险驾驶案表格式审查报告。通过将该种案件的审查过程量化式处理后,形成“智慧公诉”试点案件办案特色,极大地节省了制作审查报告的时间,同时提高了承办人审查起诉的效率,能够大力推动惩罚犯罪,快速消化积案。 

  通过实施“四个一”办案模式,该院两天依法起诉9个危险驾驶案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智慧公诉”专班小组共同对危险驾驶的证据标准再次进行提炼与归纳,为后续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上线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正式运行之前能够实现简案快办,为后期工作的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雨城区检察院扎实推进文证审查工作
下一篇文章:大数据时代智慧司法建设功能价值与挑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