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首次远程出庭公诉 开启“智慧公诉”新篇章

时间:2018-03-30 10:05:00作者:新闻来源: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黄岛区检察院公诉科对3起简易程序刑事案件通过“远程出庭公诉系统”进行了出庭公诉,全程仅耗时三十分钟。

  此次启用“远程出庭公诉”实现了检察院与法院、看守所三家全程同步开庭审判,使庭审各方实现“隔空面对面”无障碍交流,开启了黄岛区检察院“智慧公诉”新篇章。

  新建成的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具有“远程讯问、远程出庭、远程送达、远程示证、远程观摩”等“五远”功能,并与原先的“一网三平台”无缝对接。

  依托检察工作网,利用全视通工作平台,院领导可直接在办公室电脑前观摩庭审直播,与检察官进行实时文字、语音等交流;利用智慧同录平台,可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便于以后对案件情况的回放、查看;利用检务督察平台,督察人员可对公诉人出庭公诉情况进行监督,充分规范和提升公诉形象。

  远程庭审改变了以往开庭地点必须在法院的模式,打破了空间、时间限制,使公诉人避免了往返路途奔波,实现了“简案快办”的目标。同时,也节约了司法成本、降低了押解风险。

  下一步,黄岛区检察院将在9个派驻检察室建立远程出庭系统,使诉讼参与人就近到检察室参与庭审,并探索将语音识别、微表情分析等技术融入到出庭系统,实现“人工智能+”司法办案,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公告
下一篇文章:南昌市院:成功办理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