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将成立检察智能化中心

时间:2018-02-28 10:24:00作者:范跃红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正义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范跃红)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浙江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会议上获悉,作为进一步推进检务智慧的新动作,浙江省检察院今年将成立检察智能化中心,并创建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这次浙江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与年度全省检察长会议套开,足见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对智慧检务工作的重视程度。昨天下午,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已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就推进该省智慧检务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政法工作智能化是政法工作的革命性变革”“要以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并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建设重点、稳步推进实施”三个方面做了强调。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海鹰表示,今年浙江的智慧检务工作要紧紧围绕以检察技术全面深入应用于司法办案为“主体”,信息化建设和检验鉴定工作为“两翼”。以“检察技术融合年”为载体,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支撑、推动乃至引领作用,实现政法一体化、信息技术和执法办案、司法鉴定和信息技术三个层面的融合,打造全新的检察科技支撑体系。

  为此,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已决定,成立省院检察智能化中心,探索检察业务人员参与全省性智慧检务项目研发的工作机制。据悉,检察智能化中心作为省检察院项目化运作的非常设性机构,下设专家组、监督组和若干项目组。省检察院负责组织专家组、监督组,统筹规划指导全省智慧检务项目,避免重复建设。省检察院确定项目试点单位,在充分试点基础上推广全省应用。探索建立配套创新应用激励机制。各市级检察院负责组建具体项目组,组织开发并开展本地区试点应用。基层检察院负责试用并反馈项目修改意见。

  同时,为加强检察技术队伍建设,浙江省检察院提出以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开展全省创新应用业务竞赛,推进数据应用;积极参与两高一部“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重点专项课题研发与示范。依托社会力量建立大数据实训基地;建立健全检验疑难复杂案件讨论会诊机制;加大检察技术人员的交流培训力度,在提升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等。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贵州省检察院举办检察机关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竞赛
下一篇文章:山东省检察院筹建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